央广网

腾讯应用宝发布星APP4月榜 新生力量撬动“垄断”领域

2018-05-17 16:47:00来源:环球网

  5月17日,腾讯应用宝对外发布“星APP”4月榜单,“爱奇艺阅读”、“型男相机”、“焦点看房”、“幻剑情缘”、“黄金裁决”五款APP凭借当月突出表现,成功跻身新锐榜单;“嘀嗒出行”、“微视”、“蜻蜓FM-听书”、“腾讯视频”、“王者荣耀”五款APP则登顶流行榜单,成为4月备受用户欢迎的十大潮流应用。

  图:腾讯应用宝“星APP”4月榜单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市场格局和版图逐渐明朗,各领域流量几乎被头部应用瓜分。但本次“星APP”4月榜单显示出,看似已被头部应用“垄断”的成熟移动互联网格局,因为新生力军的突围,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其中本月上榜的“嘀嗒出行”和“微视”表现不俗,出行、短视频领域行业“硝烟”再起。

  出行、短视频新生力量燃起领域“战火”

  近两年,滴滴出行一直牢牢占据着网约车市场的霸主地位:据相关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滴滴出行”已覆盖我国400多个城市,占有87%以上的专车市场份额及99%以上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但看起来大局已定的网约车行业,近来却遭遇越来越多的生力军:本月的星APP榜出炉,黑马“嘀嗒出行”登上流行榜单,意味着已经平静了一段时间的网约车市场依然有些不小的变数。

  来自嘀嗒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上线出租车业务,短短三个月时间,已开通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佛山6个城市,通过嘀嗒认证的出租车达14.2万辆,占6个城市出租车总量中的比例超过70%;认证司机超过18万名,其中通过司机介绍司机的占比超过60%。在上述6个城市中,应答率最高的广州超过86%,北京的全天平均应答率达到72%——“嘀嗒出行”本月登上星APP榜,也从侧面印证了,原本“一家独大”的出行领域,如今已有“硝烟再起”之势。

  而在短视频领域,率先入局的“快手”、“抖音”等,在度过最初的开荒时期后,已经稳占市场份额并开始获利。据极光大数据显示,2018年3月快手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渗透率达到25.5%,抖音渗透率位居第二,为16.5%,两者基本是占据了短视频半壁江山。

  但最近,“微视”又开始搅弄短视频市场的一江春水。“微视”依托腾讯QQ、微信、腾讯视频等雄厚资源的支持。同时借助火爆选秀综艺《创造101》邀请101位女团成员入驻,收获了大批粉丝流量,迅速在短视频领域站稳脚跟。可以说,“微视”的重启或将改变当前短视频市场“双雄争霸”的局面,成为又一强劲对手。

  巨头应用、再细分成引流“栈道”

  另外,从本月的星APP榜可以看出,巨头对于自家新APP的孵化,不惜倾注巨大的流量,也是此次上榜APP的一大特色。

  以上榜应用“爱奇艺阅读”为例,其从阅读领域中的一众强势APP中突围,依靠爱奇艺视频平台的热播剧,将原著小说与爱奇艺独家版权影视剧资源相结合打通流量入口,用户可以直接在视频界面阅读原著小说,成功吸引到众多影视剧粉丝和原著党关注。通过深耕影迷市场,“爱奇艺阅读”获取到海量用户流量,迅速成长为一款广受欢迎的阅读类APP。

  “焦点看房”作为搜狐旗下的住房服务类APP,依托搜狐平台的流量资源,在众多住房服务类应用中脱颖而出,凭借着覆盖买房、租房、找长租公寓、装修等领域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受到众多用户好评,成为能够与老牌住房服务APP分庭抗礼的新锐应用。

  除了借助大平台流量优势,在细分用户市场更为垂直地打造精细化产品之外,撬动“垄断”领域的流量资源,也成为新生代APP突围移动应用市场的重要途径。在美图摄影类应用市场,虽然天天P图、美颜相机等APP凭借先入优势牢踞图像摄影市场头部,但本次上榜的“型男相机”通过聚焦男性用户的美颜需求打造男生专属自拍APP,帮助男生提升自我形象、获得更多社交认同感,在众多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同品类APP中分得流量,成为4月表现不俗的新锐应用。

  十大潮流应用打造移动市场风向标

  本期榜单中,除了在成熟移动互联网领域撬动大批用户流量的新生代应用之外,电台类APP中的佼佼者“蜻蜓FM-听书”,4月同样表现不俗。借助北京车展开幕,“蜻蜓FM-听书”联手名嘴主播开展丰富的运营活动,并与众多车企品牌展开合作,斩获海量用户流量。

  而在游戏领域,重度手游势头不减依然备受玩家青睐。本月上榜的游戏应用中,“幻剑情缘”和“黄金裁决”两款手游,凭借精致细腻的游戏画面以及酣畅淋漓的打斗特效,受到大批男性玩家喜爱。即时对战类游戏的现象级大作“王者荣耀”,4月份通过推出新版本为玩家带来更为丰富的玩法体验,再次掀起“开黑热”。

  作为公信力与权威性并重的移动互联网APP榜单,应用宝“星APP”榜期望成为用户移动生活风向标,并帮助应用开发者了解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此次4月榜的公布,揭示了在流量红利消退的互联网下半场,新崛起的APP如何在成熟领域实现突围,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获取流量提供了一份参考和依据。

编辑: 殷雨婷
'

腾讯应用宝发布星APP4月榜 新生力量撬动“垄断”领域

作为公信力与权威性并重的移动互联网APP榜单,应用宝“星APP”榜期望成为用户移动生活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