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有望提升实体经济效率

2018-05-23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3日消息(记者殷雨婷) “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效果比较明显,体现在降低本、提升效率、优化协同环境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这几个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日前在央广TMT区块链沙龙上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 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 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国《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中把区块链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明确提出需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 试验和应用,以实现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权。

  应用范畴广泛 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于佳宁表示,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 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

  在央广TMT区块链沙龙上,来自垂直领域的嘉宾对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情况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中诚信征信副总裁兼CTO姚明认为,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的分布式账本,通过分布式存储、密码学、点对点对等网络和共识机制等技术,实现了相对可信的存储;发展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实现了相对可信的逻辑计算,这样就使得区块链有望解决道德信任问题。

  京东Y事业部区块链应用创新负责人张作义则表示,京东目前正在做区块链的场景规划,涵盖了供应链金融ABS、追溯业务等。

  《2018 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助力实体经济:降低成本 提升效率

  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主战场是实体经济产业领域,区块链技术的价值也将集中体现为落地产业场景后带来的价值增量。

  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在基于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大量交易信息已经开始由线下转向链上,企业的管理系统和机器设备的联网率开始提升,实体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实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

  用区块链的方式实现信息共享,除了成本低,效率高之外,还可以实现“信任传递”或“信任外溢”。基于区块链技术,由于上链信息不可篡改,因此在交易双方共同验证一笔交易之后,也可以让第三方信任这个信息,这实际上就使得这种可信的状态可以传导到第三方, 进而实现数据的资产化。

  随着区块链不断发展,它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区块链决不是万能的 需要技术更需要监管

  尽管区块链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它的发展远未到达成熟阶段。张作义指出,在整个技术的发展曲线当中,区块链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和市场教育的阶段。

  小犀智能联合创始人李冬妮表示,区块链是有创新,但是它不是万能的。“我们不认为区块链带来了大数据连接底层场景的创建,很多以前不存在的场景出现了,是因为一些数据隔离被区块链打通了。”

  在我国区块链落地和应用过程中,小犀智能CTO朱天文认为法律和监管的重要性更高于技术本身。首先法律法规层面对区块链技术还没有真正地认可;其次国家对区块链在中国应用的监管还没有出台。

  “我们在不能加强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如果不把有力武器利用起来,在整个全球化竞争过程当中是会落后于别人的。”朱天文表示。

编辑: 贾斯曼
'

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有望提升实体经济效率

“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效果比较明显,体现在降低本、提升效率、优化协同环境和引导资金脱虚入实这几个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日前在央广TMT区块链沙龙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