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新系统可凭步态识人

2018-05-31 10:10:00来源:新华社

  英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开发出一套人工智能系统,辨别步态,进而识别身份,测试显示准确率达到99.3%。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研究人员借助地板传感器和高分辨率摄像头收集127人的近2万个脚步信号,建立数据库,开发计算机模型,用于凭借生物特征识人。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援引研究项目牵头人、曼彻斯特大学奥马尔·科斯蒂亚·雷耶斯的话报道:“每个人步行时大约有24个不同因素和动作,形成每个人独特的行走方式,监测这些动作因而可以识别一个人的身份,就像指纹或视网膜扫描。”

  在机场安全检查、工作场所和家庭环境的实测结果都显示这套系统识别身份的准确率极高。研究结果刊载于《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会刊》。

  雷耶斯说,这一技术也可应用于医疗系统,帮助医生发现认知衰退或心理疾病患者。(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殷雨婷
'

人工智能新系统可凭步态识人

测试显示准确率达到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