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城市“水质地图”出炉:一线城市黑臭水问题突出

2018-06-07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7日消息 在六五环境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高德地图共同推出环境地图。该环境地图不仅可在线查看全国城市的空气质量、污染源等环境信息,还可以查看全国各城市水质情况,其中包括黑臭水的分布数量、正常水的分布数量以及各城市水质监测点总数量。

  环境地图的所有信息均来源于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NGO)收集的各级环保部门公开监测数据。地图显示,西安、杭州、昆明等城市水质情况相对较好,水质监测点的黑臭水分布几乎为0;一线城市黑臭水问题相对严重。

  据了解,上述环境地图中把水质共分为7类,前5类的划分依据环保总局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II类水经过处理都可以饮用,IV类水只能用于工业用水,V类水只能用于农业和一般景观用水。另外,环境地图中还标注了 “劣V类水”和“黑臭水体”,这类水已经丧失了使用价值,甚至会颜色发黑,散发臭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黑臭水”。

  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安共有20个水质监测点,其中黑臭水数量为0。另一大省会城市杭州共有66个水质监测点,其中黑臭水数量只有1个,黑臭水占比为1.5%。

  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黑臭水的问题相对较为越严重。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深圳的黑臭水占比最高,达到70.3%。(注:占比为该城市所有水质监测网点中黑臭水数量的分布比例)另外,一些资源密集型的城市以及工业城市,黑臭水占比也普遍较高。而人们通常认为的环境较好的海边城市,黑臭水问题也并不乐观。

  2015年,国务院曾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明确要求:2017年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还联合启动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展开督查。

  附:6月5日全国部分城市水质分布详情

编辑: 殷雨婷
'

全国城市“水质地图”出炉:一线城市黑臭水问题突出

该环境地图不仅可在线查看全国城市的空气质量、污染源等环境信息,还可以查看全国各城市水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