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BIGO获D轮融资 李学凌全球化业务版图初现

2018-06-07 16:12:00来源:光明网

  欢聚时代宣布以2.72亿美元认购BIGO LIVE D轮优先股。在此轮融资完成之后,欢聚时代成为BIGO LIVE最大股东。而BIGO LIVE此前的投资方有欢聚时代及其创始人李学凌、平安海外控股、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晨兴资本、高榕资本等一线风险投资机构。

  李学凌直播全球化的野心

  根据投资协议,欢聚时代在投资协议完成日期一周年后,可以以市场公允价格购买额外的Bigo股票,可以最终获得超过Bigo 50.1%的投票权的权利。

  这不禁让人想起欢聚时代旗下另一个直播平台——虎牙直播获得腾讯投资的事情。今年3月,虎牙直播B轮融资获得腾讯4.6亿美元的独家战略投资;同时,腾讯也获得了一项权利:以公平的市场价格继续收购虎牙的股权,并最终获得虎牙 50.1% 的投票权。

  BIGO LIVE和虎牙直播同是欢聚时代创立的直播平台,都是李学凌的亲儿子。但李学凌却将虎牙直播的控股权拱手相让给腾讯,而将BIGO LIVE的控股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而且有意思的是,在这一轮的投资中,投资人包括欢聚时代及其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李学凌等。其中,李学凌使用个人资产进行了投资。由此可见李学凌对BIGO LIVE的偏爱。

  但李学凌的偏爱不无道理,一方面BIGO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和投资潜力,另一方面BIGO和YY之间的协同效应将提升YY在全球的竞争力。李学凌在YY的2018年第一季财报中表示:“我们相信,YY和Bigo之间形成的协同关系,将有助于我们向全球市场的扩张。”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BIGO LIVE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亿,月活用户达3660万。而据App Annie数据,2018年4月BIGO LIVE在Google Play中的53个国家登顶社交类App畅销榜,在App Store中6个国家登顶社交类App畅销榜,且在海湾六国这类高ARPU的市场表现非常稳定。

  不缺钱的BIGO在下什么棋

  2017年3月,BIGO LIVE 获得由平安海外控股领投的C轮融资。当时BIGO LIVE估值已超过4亿美金。

  并且,BIGO LIVE本身就具有强大的造血能力。数据显示,依靠多样化的本地运营和完美复制YY在国内的打赏模式,BIGO LIVE极大激发出海外网友的消费欲望,在 2017年10月就实现了盈利,2017年全年营收超过3亿美金。

  不仅在C端实现了盈利,BIGO LIVE还在积极拓展其B端的赢利能力。BIGO 公司CTO胡建强在近日于南京召开的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表示:“印尼通信部已经有意愿购买我们的服务(AI监控技术),用来监控在Facebook, Instagram平台上的违规照片、视频等。” BIGO的AI监控技术可以为各国政府和业内同行提供内容监控解决方案。

  胡建强介绍:“我们每天需要审核一亿多张视频截图,而通过人工智能,实际人工审核率只有万分之八,大部分有风险的内容我们人工智能的系统都已经完成审核,整个AI+人工审核的成功率已经达到96%以上。”

  前几轮的融资,加上C端的盈利以及B端的新业务开拓,BIGO显然储备了充足的资金。但BIGO LIVE负责人JAM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融资需求一直都有。”

  业内分析指出,其一,在资金日益趋紧的背景下,无论那个平台都需要储备更多的“粮食”;其二,BIGO LIVE的野心显然不是东南亚,而是全球市场,据了解,当前BIGO的全球业务已经在日本、韩国、美国、澳洲等国家市场快速成长,一举拿下全球直播市场的用户高地。其三,BIGO正在完善其产品矩阵。目前BIGO旗下已有娱乐直播平台BIGO LIVE、游戏直播平台Cube TV。其中Cube TV刚刚于5月22日在印尼首府雅加达召开发布会,宣布在全球上线。据了解, Cube TV现在已在巴西、俄罗斯等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尽管刚上线不久,但目前Cube TV已经拥有2百万月活用户,表现十分抢眼。其四,充足的资金储备也让BIGO未来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兼并收购具备了充分的条件。BIGO LIVE负责人JAMES表示,不会投资或并购直播类的公司,但一直在关注跟直播产业链相关的内容型、社交型产品。

  想想刚刚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直播,6月6日的市值已接近60亿美元。面向全球市场的Cube TV,其未来难道不是更值得想象?

  也有媒体猜测,这次融资BIGO 在为上市做准备。对此,BIGO LIVE负责人JAMES曾对上市的传言表示:“(是否上市)这主要看李学凌的安排。”然而,不管是建立产品矩阵还是为上市做准备,BIGO已经备好弹药,力争全球市场全面开花。

编辑: 殷雨婷
'

BIGO获D轮融资 李学凌全球化业务版图初现

欢聚时代宣布以2.72亿美元认购BIGO LIVE D轮优先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