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多地暴雨 高德积水地图AI版上线687个积水点

2018-06-08 18:07:00来源:环球网

  6月8日消息,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今天广东多地出现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多地严重积水。据气象水文监测,07日7时到08日7时,全省平均雨量64.1毫米,有117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1009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预计,今天至明天强降水还将持续,多地仍有有大雨到暴雨,后天降水明显减弱。

  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水浸,道路积水严重,市民出行受到很大影响。多地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但高考不受暴雨预警信号影响,如期举行。由于降雨强度大,急水难消导致一些高考考点周边受涝受浸。为此,当地采取冲锋舟、橡皮艇、消防车等形式接送,考生“坐船”赶考。

  据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高德地图统计,从6月6日至8日中午,已经在广东全省上线道路积水事件超过687个,其中广州和深圳两地由于已经上线了积水地图AI版,积水事件超过480个。有些路段因为暴雨积水严重,已经进行了封路禁止通行。用户在高德地图主图上看到此类积水事件,可提前做好出行路线规划。

  高德地图及时提供佛山大道因积水封路信息

  据了解,高德地图提供的道路积水事件有多种渠道生成,既有全国150多个重点城市交警及时提供的权威积水信息,也有全国用户自主上报生成的,还有高德积水地图AI版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时预测生成的。5月31日,高德地图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了积水地图AI版。

  高德建立了一个机器学习的模型,输入中国气象局提供的权威、精细化的实时和历史气象数据,再结合高德固有的道路大数据、交通大数据、历史易涝点数据、用户UGC上报数据等,根据算法模型,及时地预测城市中严重的道路积水点,并在高德地图上生成积水事件。最后,每个积水事件还会有途经的其他用户进行可信度验证,进而再次提高积水信息的准确性。

  目前,积水地图AI版已经首先在深圳、广州、武汉、南京、郑州、长沙、上海、西安、昆明、潍坊、重庆、宁波、松原、盐城、唐山、吉林、通化等17个城市上线,很快将覆盖全国更多城市。

  广州暴雨,高德积水地图AI版实时预测众多道路积水点

  传统上,暴雨时人们获取道路积水信息往往不够及时,渠道也比较分散,比如微博、朋友圈、天气预报等,而且很难得到准确的积水地点。而高德地图既可以提供及时、准确的积水点位置,还能够帮助用户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开涉水或拥堵路段,出行更加安全和高效。

  用户只要打开高德地图中的“路况事件”选项,即可在地图首页中查看到积水点位置和相关信息。除了道路积水,路况事件还包括交通事故、道路施工、拥堵、封路等其他类型,全国范围内用户都可以进行自主上报,真正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编辑: 殷雨婷
'

广东多地暴雨 高德积水地图AI版上线687个积水点

6月8日消息,受今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今天广东多地出现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多地严重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