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圆明园全景CG复原片启动仪式暨圆明园数据库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06-09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9日消息 今天恰逢文化遗产日,由中国圆明园学会主办、中国圆明园学会数字影像科技分会承办的“中国圆明园全景CG复原片及圆明园数据库”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三千年园林文化史。一个园林作品的产生,代表和反映的是当时社会最高的综合艺术成果,圆明园即是古代园林处于顶峰阶段的代表作,是顶尖的综合艺术,是中华民族在特定历史时期一个综合性的产物,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园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40年来,中国圆明园学会,坚持推动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髓,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一片废墟上不断找回历史记忆和民族自信,并将中华文化一点一点地接续起来,使圆明园烈火后获得了新生。

  经过三年筹备,2017年中国圆明园学会数字影像科技分会正式成立,该分会在中国圆明园学会领导下,在专家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采用当今国际先进的CG技术复原圆明园全景。不久后,中国圆明园复原片将逐步再现还原其历史原貌。让世界观众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园林建筑的经典与科技的魅力与力量,在虚拟与现实的转换中感受视觉震撼,以此推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中华文明世代传承。

  此次CG复原片技术由国内视觉团队~明迪传媒公司组成并制作。近年该团队建立的CG电影生产流水线,对接好莱坞技术,并承接了多部知名国产大片的特效制作。本次启动仪式现场,制作方将向与会者讲解和展示CG技术及用CG技术制作的圆明园复原片片花。

  圆明园数据库的建立,可将散落流失的圆明园史料、系统化、规范化,为国内外各界人士快捷查阅史料提供便利,实现资源共享。在座谈会上,北大、淸华、人大、北師大及学会的专家顾问纷纷为数据库建设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浩大工程,并呼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编辑: 殷雨婷
'

圆明园全景CG复原片启动仪式暨圆明园数据库建设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圆明园学会主办、中国圆明园学会数字影像科技分会承办的“中国圆明园全景CG复原片及圆明园数据库”启动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