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讯飞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8% 启动“AI方言发音人”招募

2018-06-13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13日消息 12日下午,讯飞输入法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会上,讯飞输入法负责人表示,目前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到98%。同时,讯飞正式启动“AI方言发音人招募”公益行动,用AI持续赋能方言保护。

  随着经济、文化活动的全球化以及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主流语言或通用语言更加强势,同时也使得弱势语言的交际功能不断衰弱,甚至濒临消亡。目前世界上的语言大约有6000―10000多种,据语言学家预测,大部分语言将于本世纪末消失。因此,濒危语言保护已经成为了一项极重要而迫切的工作。

  会上,科大讯飞多语种高级研究员祖漪清讲述了方言势微的现状,她指出,现在是人工智能崛起的时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濒危语言、方言系统的研究,实现对一个语言的完整“复制”迫在眉睫。

  据悉,科大讯飞的“人类语言大互通计划”,将用AI为人类在语言能力上赋能,点亮全人类的语言互动和命运共同。

  翟吉博表示,受制于复杂的环境,像含糊不清的口音、噪声环境、多人对话场所等都给语音识别造成影响,一旦识别错误就可能改变整句话的意思。对于口音和方言识别的难题,讯飞输入法提出方言语音输入方案来解决。

  翟吉博称,依托科大讯飞对AI技术及语言深度研究的积累,采用Multi-lingual多语言建模,通过多方言数据共享方式训练;辅以Global Phone全球音素集,从声学层面的相似性统一各方言的音素定义,对方言“语图谱”模型做进一步精进,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方言语种的识别能力。

  翟吉博透露,目前讯飞输入法支持22种方言,其中粤语、四川话、东北话等识别率均已超过90%。2017年讯飞输入法对外发起“方言保护计划”,建立“中国方言库”,用智能语音留存、发展承载传统文化积淀的方言,积累了海量方言数据,是讯飞输入法得天独厚的深度学习素材,方言识别率日趋精准。本月底,讯飞输入法还将新增苏州话识别,方言识别语种将扩充至23种。

  人工智能正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跨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应用愿景正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在科大讯飞看来,手机端输入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语音输入已经达到了实用的门槛,语音交互的比重越来越大,加上对涟漪效应的理解,讯飞输入法已经成为高粘性的工具类产品。讯飞输入法市场品牌负责人李强军在会上介绍,讯飞输入法的用户规模已突破6亿,语音识别准确率上升至98%。

编辑: 贾斯曼
'

讯飞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8% 启动“AI方言发音人”招募

12日下午,讯飞输入法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讯飞输入法联合创始人翟吉博在会上表示,目前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到98%。同时,讯飞正式启动“AI方言发音人招募”公益行动,用AI持续赋能方言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