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首款5G手机明年亮相

2018-06-15 09:2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4日上午,记者获悉,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带来“全功能”的5G网络能力。这一标准是5G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下一步将投入商用阶段。

  对此,多家机构同时表示,5G网络推广策略不会像4G那样激进,这意味着中国5G服务将采取在长期范围内逐步推进的路线。

  国际咨询机构安永预计2019~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

  5G可满足个性化通信服务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11:18,3GPP TSG RAN主席、诺基亚资深技术专家巴拉斯·伯尼(Balázs Bertényi)代表3GPP宣布了上述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的消息。3GPP为全球通信标准化组织。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已经完成了非独立组网标准,此次为独立组网功能冻结。

  5G标准分为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两种方式,其中非独立组网是一种过渡方案,主要以提升热点区域带宽为主要目标,依托4G基站和核心网工作。此次独立组网功能冻结,不仅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带来全新的端到端新架构,开启一个全连接的新时代。

  接下来5G标准将继续完善,R16版本5G标准计划于2019年12月完成,届时将推出满足ITU(国际电信联盟)全部要求的完整的5G标准。

  3GPP TSG SA主席Erik Guttman表示,“5G将带来移动通信行业的大拓展,并将成为我们经济、社会以及个人活动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元素。与4G及其他几代移动通信不同的是,5G可以根据各种业务的不同诉求,提供非常明确的个性化通信服务。”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G通信在低时延、峰值速率、连接终端密度方面大幅度提升,在应用场景方面,4G更多专注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在5G时代,物与物的大范围连接迎来爆发。

  2020年将实现规模化商用

  记者此前从华为、vivo、联想方面获悉,他们都期望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首款5G手机。

  记者注意到,为加快5G系统商用部署,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日前下发了通知,要求对3400~4200MHz和4500~5000MHz频段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进行清理核查。

  此外,6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5G应用征集大赛决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下一步将推进面向融合应用的终端、网络、平台产业化进程,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贯通发展,为5G商用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目前阶段,三大运营商都在各个城市进行了5G试验网的建设,并进行多项测试。根据工信部的规划,今年底供应链企业5G相关产品达到商用能力,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将实现规模化商用。

  6月13日,安永在北京发布的《中国扬帆启航 引领全球5G》报告中表示,5G网络推广策略不像4G那样激进,这意味着中国5G服务将采取在长期范围内逐步推进的路线。安永预计2019~2025年间,中国5G资本支出将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30亿美元)。其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5G用户数将达到5.76亿,占全球总数逾40%。

  同时,安永还在上述报告中表示,中国4G普及率的强劲增长产生了对更快速的移动宽带和高流量应用的大量需求,但5G将不会完全取代4G,而且将在未来多年与高级LTE网络共存,以提供相对无缝的用户体验。

编辑: 贾斯曼
'

5G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首款5G手机明年亮相

6月1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带来“全功能”的5G网络能力。对此,多家机构同时表示,5G网络推广策略不会像4G那样激进,这意味着中国5G服务将采取在长期范围内逐步推进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