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正在阅读一条AI编写的新闻 UC联手新华智云提供世界杯快讯

2018-06-15 09:58:00来源:央广网

  6月14日,在2018世界杯开赛日,UC联合新华社、阿里云天池、新华智云启动“世界杯新闻智能创作极限挑战赛(AI Word Cup)”,召集海内外算法高手基于世界杯比赛的实时赛况在分钟级内用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完成新闻写作。复赛阶段的所有新闻将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内容分发平台UC直接对外发布,且用户阅读数将作为最终评判的指标之一。

  近年来随着IOT、传感器、无人机、摄像手段等技术进步,媒体报道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环境。当下,如何利用数字化的事件描述信息来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的高效辅助新闻报道写作,成为了新媒体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对体育赛事的报道上,由于体育术语规范、数字应用频繁等特征,人工智能已经在体育新闻创作上有所应用,然而用AI做出能够带动情绪的体育报道还相当困难。本次AI Word Cup以用户阅读数据和描写是否生动为评判标准则是一次全新挑战。新华智云研究员徐常亮表示,“AI一定能写出像人一样优美的新闻。”

  对于UC平台来说,此次大赛将为UC用户带来更多快速、精彩的世界杯一手快讯。日前,UC对外宣布获得央视授权的世界杯赛事、集锦、花絮等短视频播放权,成为首家获得世界杯赛事短视频内容的信息流资讯平台。拥有6亿用户、近百万创作者的新媒体平台UC,将启动世界杯原创优质内容的创作征集,发挥信息流资讯平台强时效、多元化、碎片化的内容优势,开创国内世界杯转播的新纪元。

  UC国内业务负责人吴嘉表示,拿下世界杯赛事播放权意义重大,UC将以体育内容联动阿里整个文娱生态,发挥内容整合优势,第一时间把现场最新鲜的赛事集锦、精彩花絮送到用户面前,力争让用户在UC看到最快、最全、最优的赛事内容。

  初赛阶段,组委会向参赛者提供近10万篇历史新闻全文数据、世界杯事件及图集数据 ,供选手训练写作模型、调试算法,之后提交作品。经选拔进入复赛的选手将能获取组委会实时新闻数据,包括球员ID、事件、球场坐标、新闻图片信息等。参赛队伍需要在短时间内(数分钟内),根据这些数据产出新闻作品。复赛所有作品将通过UC平台向全网用户分发,并每支参赛队伍作品在UC端的用户访问量总和将作为主要评判标准之一。TOP10的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经过代码评审决出最终胜负,并瓜分20万现金奖励。

  对于AI创作的新闻角度,组委会没有特殊限定,可以是对应场次比赛的详情描述、球队历史战况分析、比赛结果预测等,每篇文章不低于500字,不超过700字。在最终的评审标准上,除了UC平台的阅读数据这一指标外,组委会还会从准确性、时效性、描写是否生动、分析角度是否独特等新闻专业角度综合考虑。

  新华智云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用AI辅助人类记者快速的完成新闻创作。比赛的初衷旨在借助天池平台20万的开发者的聪明才智,共同优化新闻写的AI算法,帮助公众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比赛信息。

编辑: 殷雨婷
'

你正在阅读一条AI编写的新闻 UC联手新华智云提供世界杯快讯

近年来随着IOT、传感器、无人机、摄像手段等技术进步,媒体报道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