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与围棋的故事是一场关乎未来的预演

2018-06-19 09:48:00来源:经济日报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比喻:它像是一辆火车,本来离你很远,慢慢地靠近了,然后一瞬间呼啸而过,再也追不上了。

  这也正是我们如此关注围棋运动的理由。并非仅仅是因为2016年与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的那一场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这个概念第一次得到了普及。更为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一个传统领域被人工智能影响得如此彻底,目前也没有任何一个领域,人工智能真正超越人类判断,成为绝尘而去的火车。

  在我们对围棋运动观察的过程中,信心与乐观始终都在。通过海量计算与研究,人类在几百年的时间里,以经验主义所累积下来的围棋技巧得到了巨大创新,从围棋的发展来看,人工智能的确有能力寻找到尚未被人们所认知的规律和法则,并形成智慧和决策。同时,职业棋手对人工智能从“争胜”到“求教”的态度变化也意味着人类乐于主动寻求与人工智能的合作,并且能够在不断寻求合作途径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是,我们也意识到,对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的应用同样需要未雨绸缪。一方面,从人工智能辅助棋手训练的过程中能够看到,人工智能不可解释的不透明性,依然是人机合作最大的壁垒。在人工智能的研发过程中,如何打破不透明性,让人工智能变得可理解、可追溯依然是关键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它改造传统领域的效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进入也必然会改变现实世界的游戏规则,比如无人驾驶要面对诸如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人们也要结合现实因素,充分考量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从标准、隐私、安全、公正等多个维度对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事先作出规定,以便尽可能规避风险。

  人工智能与围棋的故事,是一场先行一步的探索,也是一场有关未来的预演,当类似的故事与思考不断叠加,我们终将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

编辑: 贾斯曼
'

人工智能与围棋的故事是一场关乎未来的预演

瞬间呼啸而过,再也追不上了。人工智能与围棋的故事,是一场先行一步的探索,也是一场有关未来的预演,当类似的故事与思考不断叠加,我们终将拥抱人工智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