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快递员教我的六件事”——北大教授自述考察体验

2018-07-11 16:12:00来源:央广网

  来自北京大学的教授Jeffrey Towson是LinkedIn网站顶级金融评论员(2017),同时也是中国数字及消费领域的一名专家。近日,他参观了位于北京西部的一家京东配送站,经过观察和咨询后总结了京东在配送领域的六大出彩之处。

  一. 配送站覆盖范围广,生鲜配送系统成熟

  作为国内电子商务的一大新领域,生鲜消费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物流,毕竟这直接关系到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食物是否足够新鲜。这对在物流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已有十年经验的京东来说不成问题,即便生鲜与电子产品等传统商品的递送方式有很大不同。

  以Towson教授体验的配送站为例,这家不大的店面是专门为中小型货物服务的(大型货物直接从仓库送到顾客手中),其中就包括生鲜的配送。该配送站的配送距离能覆盖半径五公里,且各型号的配送车内都配备了专门储存生鲜食物的特制箱。以中小包装打包的生鲜在配送站内进行分流,并被及时送到顾客手中,配送系统的高效功不可没。

  二. 配送车辆统一美观,制服整洁醒目

  从各大小快递物流公司到电商企业自己的配送服务,统一的车辆和制服并不罕见,然而京东的配送团队在其中仍然突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便是配送车辆的美观整洁。而从车到人整个团队都有标志性的“京东红”,让人印象深刻。

  三. 发展新的交货方式,不断提升整体效率

  在配货、卸载包裹和扫描分类等领域,京东物流团队已做到了业界顶尖水平。从这一角度来讲,配送站的效率已经足够高,唯一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实际交货的问题。收货人存在无法及时取货或临时更改地址的情况。

  针对这一环节,京东尝试大力发展各种新型交付方式,如快递到车(把包裹放到后备箱)、利用自提柜或是直接送到收货人家中。

  Towson教授个人对配送员进入家中的送货方式表示接受,认为这是一种属于未来的生活方式,京东物流团队在这一环节的用心程度也可见一斑。

  四. 覆盖全国的超强配送速度,“211”送货服务

  京东著名的“211”送货服务是指早上11点之前订购的货物可当天送达,晚11点前订购的货物可次日早上送达。这一送货标准的背后是巨大的运营成本和各环节高效的执行力。Towson教授所在的配送站就有一天三次的接车配送工作。配送车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店外,等待卡车卸货,一切井井有条。而这一场景每天都会在全国大大小小的京东配送站上演,加上电动车等更加灵活的交通工具,货物的及时运送得到了保障。

  五. 高质量配送服务搭配高质量产品

  作为一家从运营之初就定位成中国零售市场优质之选的电商平台,京东始终保持着对“高质量”的不断追求。从最基本的商品质量到发展线上平台后的配送环节,“质量”一直是京东的关键词。投入大量资源自建物流,最终打造出全国性的物流和运输基础设施。京东从一个拥有万名员工的公司,变成了一个拥有15万员工的公司,而其中大部分人力的增长都是在物流和配送方面,可见其对这一环节的重视。

  六.配送人员工作环境优良,促进业务高效运转

  Towson对比了美国亚马逊送货司机的处境,其中存在工资过低、需要用自己的车辆、注册流程复杂、停车难等问题。相比之下,京东的送货员是公司的全职员工,既有相应的福利保障,也拥有更为便捷灵活的工作环境。这使得工作人员处于相对好的环境和状态中,更利于运送环节的进行。

  这六点或许不足以概括京东在物流上的全部优势,却已足以见得京东在物流上的用心程度。而未来京东又会怎样继续优化其物流环节,不禁令人期待。

编辑: 殷雨婷
'

“京东快递员教我的六件事”——北大教授自述考察体验

来自北京大学的教授Jeffrey Towson是LinkedIn网站顶级金融评论员(2017),同时也是中国数字及消费领域的一名专家。近日,他参观了位于北京西部的一家京东配送站,经过观察和咨询后总结了京东在配送领域的六大出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