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拟助手抢占手机桌面

2018-08-02 09:39:00来源:南方日报

  7月底,微软在北京推出第六代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小冰,同时发布了与小米、华为等多个平台级合作。这是微软小冰最大规模的一次升级,将小冰的产品形态从一个对话机器人升级为一个包括AI机器人、智能语音助手、AI创造内容提供者和一系列垂直领域解决方案。

  用户与智能手机之间的互动将更多通过“虚拟助手”实现,而现在几乎每一款旗舰智能手机都内置了一位“虚拟助手”,其中既包括微软小冰、亚马逊Alexa、谷歌Google Assistant这样的原生系统厂商,也有三星、HTC等硬件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虚拟助手。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智能手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预测(2010年至2023年)》显示,明年全球超过一半的智能手机将拥有虚拟助手,2023年这一份额将增长至90%。围绕虚拟助手的争夺,未来还将更加激烈。

  手机搭载虚拟助手渐成标配

  “我忘了是在哪天请客来着,帮我查找一下。”7月18日,华为nova3系列发布会上,主讲人话音刚落,手机相册列表就自动显示了所需要查找的照片。

  拍照多了,如何管理就成了一个大问题。针对这一点,一些手机已经想到了解决方案——查找时只需语音“问一问”,它就能在系统内置的图库中,根据地点、内容的不同,轻松找到想要的照片。

  7月30日,小米8透明版正式上市,让外界期待的是,这款手机也加入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虽然相较于三星Bixby、苹果Siri这些一线阵营的人工智能还有些差距,但查天气、定闹钟等简单操作是难不住它。

  而三星Bixby助手在功能上更为强大。“给我发送100元红包给小明。”三星Bixby助手可以自己找到联系人,填写金额,而手机用户只需要最后确认发送,它的出现将人和机器的交互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今年以来,这款虚拟助手已适配更多机型,未来的适配并不局限于自身的设备,更多家电智能设备也都会用上。

  甚至一些廉价版手机也开始搭载虚拟助手功能。最近,松下在印度推出Eluga A3和A3 Pro手机,两款折合人民币约千元左右的手机都安装虚拟助手Arbo,据松下方面介绍,它可以观察用户的行为,根据行为提示用户。无论做什么事用户不必设置闹铃和通知。

  不只是手机硬件厂商逐步把虚拟助手当成标配,互联网巨头也瞄准了这个领域,并施展各自的平台优势,纷纷摩拳擦掌。百度发布“度秘”,尝试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如餐饮预订、电影票购买、宠物美容等服务都可以通过“度秘”完成;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平台“入驻”三个云客服机器人,24小时在线解答用户疑问,还可以教用户余额宝如何赚钱;腾讯也不甘落后,其微信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微”也将上线,可为用户进行图像处理、匹配交友信息等。一批诸如“悠悠小秘”“V助理”“助理来也”等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虚拟助手功能和应用,涌入AI市场,让手机桌面的竞争更加激烈。

  市场份额与国际巨头有较大差距

  与国产手机开始拓展虚拟助手这块领域不同,国外巨头早已布局多年。目前,苹果的Siri和Google Now已成为智能手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虚拟助手。

  早在2011年,苹果率先推出Siri,引领了语音助手风潮。三年前,亚马逊推出了基于Alexa的智能音箱Echo,引发新一轮的“跑马圈地”运动。苹果奋起反击,也在去年6月份推出了同类产品HomePod,并在当年年底之前开售。

  参与角逐的各巨头各显神通。苹果、谷歌和三星电子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主导,其拥有覆盖面广,数量庞大的用户数据来培训其虚拟助手。微软的虚拟助手不仅运行在Windows 10的计算机上,还借助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手机公司的力量开拓市场。

  虚拟助手的市场格局已经初显。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报告,该报告跟踪并预测全球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谷歌助手以50%的份额成为全球第一大虚拟助手产品,其次是苹果的Siri,约占市场份额的三成。

  今年1月,苹果宣布其语音助手Siri已在超5亿部设备上被使用,“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音乐知识,并了解了你的喜好和品味”。

  尽管目前国产份额还不高,但成长潜力惊人。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Ville-Petteri Ukonaho指出:“增长最快的虚拟助手来自中国,百度的度秘正在快速抢占份额,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苹果升至第二位。”

  “度秘”(duer)于2015年9月推出,在当时的发布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演示了使用语音控制度秘买电影票、找宠物美容、在餐馆订座、Uber叫车等服务。

  未来应用场景和载体亟待拓展

  尽管虚拟助手在巨头们的眼里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然而,与智能音箱的战火相似,虚拟助手真正要走进日常生活中,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用户还没有真正习惯于它的存在。

  支撑虚拟助手变得“更智能”,不仅仅需要语音交互技术,还需要考虑多个问题。不管Siri还是“小冰”,目前多还停留在“聊天工具”“卖萌工具”的阶段;“度秘”“云客服”等,也还处于摸索服务中。

  首先需要有足够多的场景和载体。尽管目前最方便的人机交互载体依然是手机,但在万物互联时代,不管是智能手表还是智能车载产品,都需要相互连接,甚至还需要一块屏幕为语音提供协助和引导作用,同时,广泛接入出行、旅游、医疗等各类服务,覆盖与人们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才能提供的生活服务场景越多,才能越“懂用户”。

  更为关键的是,虚拟助手到底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才能直击用户“痛点”?在目前的使用场景下,多局限在信息查询、叫车、社交互动等,但这些功能的替代方式非常简便,例如只需要打开手机屏幕首页,点击“天气”一栏就能很快查询。

  对此,有企业提出,虚拟助手理想的状态是,当用户感觉到天气很冷时,虚拟助手可以自动帮助自己调温度,真正完成某个任务,而非只是给出一个查询问题的答案。

  与任何一个处于早期发展的行业一样,虚拟助手也在不断学习和发展,融入新功能,而更广泛的软件生态系统只是刚刚开始的一种创新,与这些早期的担忧相比,都会在不断更新迭代中被顺利解决。(记者 郜小平)

编辑: 贾斯曼
'

虚拟助手抢占手机桌面

现在几乎每一款旗舰智能手机都内置了一位“虚拟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