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熊丙万:“打车难”问题反映了监管和发展缺乏平衡

2018-08-07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7日消息 “网约车新政”已经出台两周年,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而随着规则细化,执法亦趋于严格,北京等地的“打车难”问题仍存在。如何能够实现网约车安全与发展并重?日前,在“网约车监管政策制定与创新”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未来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熊丙万认为,目前的“打车难”问题,也是监管和发展缺乏平衡的反映,监管部门应从促进竞争角度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

  “打车难”是许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居民出行遇到的一个难题,本质上反映的是城市出租车辆供给与市场需求不能很好匹配的“供求关系”问题;而如何更好地“匹配”供求关系,则是城市公共治理领域的一门重大学问。不难理解,网约车的出现是增加城市出租车辆有效供给、缓解“打车难”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规范网约车的发展,一些地方出台了比较严格的网约车监管规定。从市场监管角度看,这些规定有其合理性。但不可否认,某些较为严格的网约车监管规定客观上减少了网约车供给。

  熊丙万教授指出,网约车新兴平台正在检验法学理论和法律制度的想象力与包容力。检验需要一定时间,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多重比较,来校准监管政策的妥当性和发展方向。

  经过两年的发展,网约车市场的规范运行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即监管和发展之间的平衡问题。监管的根本目的应该以规范网约车市场、保证出行安全、改善人们的出行条件为目的。目前的“打车难”问题,也是监管和发展缺乏平衡的反映。

  监管部门应当从促进竞争的角度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一方面,在出租车与网约车之间保持一个公平的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来提供更好的客运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多元供给让消费者有多元化选择。应当真正与合理地关注市民多层次的出行需求,结合城市新增就业、传统产业转岗等各方面的矛盾“痛点”,统筹解决好民生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问题。

  此外,网约车的发展是否真的会使运行车辆增多,需要经验数据来证明。为缓解交通拥堵而限制网约车会有多大实效,更需要严谨的考证。

  未来应推动出租车经营权等改革,给出租车松绑,让出租车群体在改革和转型中受益。同时应根据现行状况,重新调整与校准网约车政策规范,为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和各种协调与化解创造空间,建立平等竞争机制,推动出行行业新旧业态融合发展 。

编辑: 殷雨婷
'

熊丙万:“打车难”问题反映了监管和发展缺乏平衡

目前的“打车难”问题,也是监管和发展缺乏平衡的反映,监管部门应从促进竞争角度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