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化者机器人创始人魏然:服务型机器人的机遇在细分领域

2018-08-15 2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15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8月15日-19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共创智慧新动能 共享开放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机器人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产品应用。

  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魏然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服务型机器人还很初级,虽然种类繁多,但是真正能解决生活场景中痛点的产品几乎不存在。

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魏然

  以引导机器人为例,从发现客人、引导客人走进房间,并在客人落座之后端来一杯水,这看似简单的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支持非常复杂。它需要机器人进行人脸识别、地点识别、动作识别、物体识别等系列操作。一套简单的动作组合,对机器人来说却是难题。

  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有儿童与进化者机器人公司展出的小胖机器人进行互动,通过自主交互技术,它可以依照指令做出回复或动作。记者发现,在服务机器人展览区,机器人大多围绕家庭应用场景,有的进行歌曲舞蹈的演示,有的侧重为年龄较小的家庭成员提供陪伴和教育,操作相对容易。

  “机器人和计算机的发展轨迹非常相似,刚开始的产品可能看起来有些笨拙、不智能,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的应用空间超乎想象。”魏然表示。

  魏然认为,与工业机器人不同,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在国际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服务机器人面对的复杂生活场景和需求是行业共同的难题,我国的企业在这方面很有优势。”魏然说,“但是这个行业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机器人一定是一个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行业,也正是在细分领域,每家企业才有各自的优势和机会。”

编辑: 殷雨婷
'

进化者机器人创始人魏然:服务型机器人的机遇在细分领域

目前我国的服务型机器人还很初级,虽然种类繁多,但是真正能解决生活场景中痛点的产品几乎不存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