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卫星星系已130多亿岁

2018-08-30 09:44:00来源: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英美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绕着银河系运行的最暗淡的卫星星系是宇宙中最古老的星系之一。他们称“发现这些最早星系相当于找到地球上第一批人类的遗骸”,其有助研究宇宙的演化历程。

这些星系包括“赛吉尔1”(Segue 1)、“牧夫座1”(Bootes I)、“杜鹃座2”(Tucana II)以及“大熊座1”,它们都属于宇宙首批星系,已有130多亿年历史。

宇宙大爆炸后约38万年,第一个原子开始形成。这些氢原子聚集成云,逐渐冷却,形成大爆炸中出现的小团块或暗物质“光晕”。这个被称为“宇宙黑暗时代”的冷却阶段持续了约1亿年。最终,在光晕内部冷却的气体变得不稳定,并开始形成恒星,诞生了首批星系。随着这些星系的形成,宇宙发出光,黑暗时代结束。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确定了两组围绕银河系运行的卫星星系。第一组非常微弱,由在宇宙黑暗时代形成的星系组成;第二组则明亮一些,由数亿年后形成的星系组成。

研究人员解释,第一批星系发出的强烈紫外线辐射会通过电离来破坏剩余的氢原子,使其难以冷却形成新的恒星。在接下来的十亿年左右,星系形成过程停止。但随着暗物质的光晕变得巨大,使电离气体也能冷却,星系形成再次开启,最终形成了像银河系那样壮观的明亮星系。

值得注意的是,团队发现他们之前开发的星系形成模型与数据完全吻合,这使他们能推断出卫星星系的形成时间。

英国杜伦大学计算宇宙学研究所(ICC)所长卡洛斯·弗伦克教授说:“新发现支持目前宇宙学标准模型Λ-冷暗物质模型。这一模型称,构成暗物质的基本粒子驱动宇宙不断演化。”

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中心的索瓦纳克·博斯说:“随着星系普查灵敏度与日俱增,一些新的微小星系开始受到关注,让我们能在新领域测试理论模型,并进一步了解早期宇宙。”(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