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行 聚焦“智能互联时代媒体的变革与发展”

2018-09-06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6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开幕。作为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专业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开幕式暨主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张羽主持。

  传媒行业700余专家和精英齐聚宁波,共同研讨和应对当前网上内容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预测未来网络媒体发展趋势,解决技术变革带来的实际问题,分析分享媒体未来发展方向,思考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央广网记者 贾斯曼 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媒体变革势在必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看来,智能互联的重要节点是2010年,“手机迅速智能化,传播也即刻进入移动化时代,伴随移动化而来的便是视频化。”

  “在智能互联时代,电视媒体在做好长视频的同时,如何做好短视频,应对短视频平台爆发式增长,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新课题。”孙玉胜表示,央视一直是新媒体的主力军。针对视频而言,十几年前他就说过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改变的是渠道终端呈现方式,短视频井喷式发展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孙玉胜介绍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以来,近期推出了系列现象级新媒体产品,打造央视快评、国际锐评等品牌栏目,实施“台网并重、先网后台”构想。

  此外,孙玉胜强调,在智能互联时代也要练就“火眼金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不断使媒体智能化,我们要拥抱新技术,但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不能被其所绑架。”

  聚焦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直面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变革,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这必将推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任贤良建议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成立专业委员会、举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网络媒体间沟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凝聚更多业界资源和力量,共同加强网上内容建设,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指出,这次论坛的召开,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再一次深入学习。高翔说,网络媒体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应该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二、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始终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高翔要求,在大胆创新、勇于变革的同时,希望各家网络媒体能够坚守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手打造一个美好的网络新生态,在网络上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表示,迈入智能互联时代,在海量信息与海量用户之间建立精准、高效、个性的连接关系将成为“必答题”,我们需要让传播变得更加聪明,让信息更好找到需要它的用户。因此,当此媒体智能化升级提速之时,主流媒体理当有所作为。

  卢新宁认为,在智能互联时代,推动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应当处理好“技术驱动”与“价值引领”、“内容定力”与“内容魅力”、“平台创新”与“生态优化”三对关系。

  面对因“算法乱象”而导致的低俗信息泛滥等问题,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认为,媒体智能化应防止陷入“技术至上论”的误区。在媒体智能化发展中,要充分认识人是主导、“机”是辅助,采编人员是人机协作的主体、主力和主角,只有主动适应、融合发展才不会“走偏”。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面对海量的多元化资讯,人们往往倾向于吸收自己喜欢、爱看的信息,逐渐形成特定的“部落”和“圈子”,久而久之,情绪、偏好等便会凌驾于事实之上;且由于机器算法投用户所好,造成“信息茧房”效应,用户在“茧房”之中容易形成“罐头思维”,渐渐失去独立判断能力。

  “当下,如何治理‘后真相’时代的‘舆论乱象’、重塑媒体公信、达成社会共识,已经成为全球媒体行业都必须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重要课题和紧迫使命。”曹国伟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教授认为,互联网是网络空间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体系结构是互联网关键技术。大规模发展IPv6互联网对媒体发展和连接万物带来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是全面学习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思路的重要机会,我们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金点子、好方子,不断推出做强党报党台、党网党端的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同时,论坛现场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包括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榜、全国行业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等4个榜单,为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提供数据参考。

  下午,分别围绕“智能互联时代的传播新语态”“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传媒+:跨界融合推动产业升级”等主题,同步举行三个分论坛,为政府、业界、学界提供交流、研讨、合作的平台,分析媒体未来发展方向,探寻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记协、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央视网、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共同承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新浪网联手协办。

编辑: 殷雨婷
'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功举行 聚焦“智能互联时代媒体的变革与发展”

9月6日,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浙江宁波开幕。作为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专业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开幕式暨主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张羽主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