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15世界清洁日,为一个洁净的星球

2018-09-10 14:55:00来源:中国网

  2018年世界清洁日将于9月15日举办,从最早日出的新西兰一直到最西边的夏威夷,30个小时内150个国家将发起捡拾清理行动,接力人类历史上首次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环保马拉松。

  这是世界清洁日第一次在中国落地,由捡拾中国联合爱芬环保、河流守望者(筹)、陕西绿色原点共同发起, 并集合国内关注垃圾议题的企业、组织和个人,用参与式行动引导预计约百万人“看见垃圾,捡起垃圾,减少垃圾”,倡导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世界清洁日中国区的捡拾清理行动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保倡议活动,引导公众共同面对中国严峻的垃圾现状,采取行动,从我做起。

  除了城市生活垃圾、山野户外垃圾的捡拾,与世界清洁日同期举办的还有ICC国际海滩清洁行动,及国内河流垃圾清理行动。

  资料显示,世界清洁日源起自10年前东欧爱沙尼亚的环保行动,倡导居民在同一天走出家门一起捡拾并清理自己身边的失控垃圾堆,“为一个洁净的星球”,共同参与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因其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获得了联合国环境署的支持,国际知名动物保护专家珍妮古道尔博士也公开发声支持该行动在全世界举办。

  从2008年爱沙尼亚2个人一个非政府组织的尝试,到如今蔓延至全球150个国家,逾1.65亿志愿者持续参与。世界清洁日发展至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和重视其背后,是全球从陆地到河流,海洋到高山面临的日趋深刻的垃圾困局。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40亿吨垃圾被非法排放到环境里,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大约是1300万吨,这些垃圾重量相当于185万驾波音737飞机。每年有10万只海洋生物因塑料垃圾而死亡,成为海洋生态环境的致命杀手。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是全球从陆地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最大源头国,排放量占了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排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另据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地球海洋中有90%的塑料垃圾是通过10条河流进入的,而其中6条河全部或部分在中国境内。这六条河分别是:长江、黄河、黑龙江、海河、珠江、澜沧江(湄公河)。据统计,长江每年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输送量高达33万吨,仅次于于印度恒河;而珠江每年的塑料垃圾输送量也高达10万吨。

  以上海为例分析,2015年垃圾日产量是2万吨,40%焚烧处理,其余做填埋和综合处理,一个3口之家每日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是3.6kg,2000万人口产生的垃圾量12天堆满一个东方明珠,23天能堆满一座环球金融中心,这个天数每年都在缩短。

  为了配合失控垃圾堆的地理位置数据统计,捡拾中国团队开发了国内首个可以用于失控垃圾堆标注的地图小程序“捡星地图”,使用者打开小程序,拍照上传即可分享失控垃圾堆的地理位置,垃圾类型、规模大小,以及认领该垃圾堆的清理工作。目前全国范围已经有将近5000人参与到捡星地图的标记与清理行动中。

  2018年9月15日世界清洁日中国区,邀请到台湾著名艺人张钧甯,残奥会乒乓球冠军葛杨,成功登顶13座8000米级别雪山的登山家罗静成为代言人,从不同的领域倡导对于垃圾议题的关注与行动。同时欧阳靖、柳岩、陈碧舸、马吟吟、林路迪、袁福福等15位演艺圈名人成为世界清洁日中国区的宣传大使。捡拾中国团队将会在上海混凝草音乐节设置世界清洁日中国大本营,并在音乐节建立独立的垃圾分类区域,结合艺术装置、现场捡跑等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

编辑: 贾斯曼
'

915世界清洁日,为一个洁净的星球

世界清洁日中国区的捡拾清理行动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保倡议活动,引导公众共同面对中国严峻的垃圾现状,采取行动,从我做起。除了城市生活垃圾、山野户外垃圾的捡拾,与世界清洁日同期举办的还有ICC国际海滩清洁行动,及国内河流垃圾清理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