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江CCtalk杨继珩:做有温度的技术 赋予未来教育更多可能

2018-09-12 08:25:00来源:中国网

  2018年,实时互联网行业风头正劲。在线视频抓娃娃、狼人杀、连麦小游戏凭借超高人气,在社交、游戏、直播、电商各个领域迅速蹿红,火遍全网。与此同时,在教育、智能硬件、无人车、互联网金融、安防监控等领域,诸多创新实时互动场景及大规模应用接踵而至,在RTC(实时互动)技术的刺激下踏上新的风口。

  9月7日- 9月8日,由声网Agora、极客邦科技、AllThingsRTC、CSDN 联合主办的2018 RTC 实时互联网大会(下文简称 RTC 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重磅嘉宾云集,沪江CCtalk联合创始人、CTO杨继珩应邀出席,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领导者、音视频技术大咖及产品创新专家,以及2500余名开发者共同“论道”实时互动技术如何定义未来。

  科技赋能公益 百万村小学生受益

  “通过对RTC技术的实际应用与尝试,我们不仅可以为业务发展提供助力。”在RTC大会的实时网络与质量专场,杨继珩就“高质量实时互动学习系统框架设计与应用”展开的精彩演讲引来在座宾朋掌声阵阵,“以‘互+计划’为例,那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项目。我们将大城市甚至海外的优质课程内容通过CCtalk平台传输到全国各地,带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也能接受到外教的实时教学,体验前所未有的视野和知识。实时、跨地域的在线教育将重新定义教育,赋予教育更多未来的可能,所以技术也可以是有温度的。”

  杨继珩举的案例正是沪江的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自2015年推出以来,该计划已通过网络连接起了全国30个省份,覆盖30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万多名教师和100多万学生。

  在互+计划中,如何顺利实现动辄数万人的大课,且保证较好的教学体验引起与会技术人员的关注。针对用户分布在基础网络设施较差地区的实时互动场景,对弱网传输和抗丢包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几十万、上百万人级别大课,瞬间高并发的特点,给系统架构形成了新的挑战。如此一来,“高并发、低延时”的直播效果成了在线教育市场的门槛。

沪江CCtalk联合创始人、CTO杨继珩正在分享

  低延时、高并发、大规模 实时互动课堂超越线下

  杨继珩团队结合多年音视频研发的行业经验,梳理了在线教育的技术发展历程。他提到,在线教育平台发展至今的7个阶段,历经最初的内容管理系统驱动的在线内容发布平台到当下基于RTC以及智能近远场方案的全课设平台,在市场旺盛的需求下,RTC技术达到全面爆发。

  “在一个完整的授课/学习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首先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课程画质的清晰流畅、老师与学生多样的教学需求,对音视频技术和教学环境的开发优化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他补充道,“在线教育不仅仅是视频通话那么简单,从开发者的角度来说,它不是单一的媒体数据。”然而,在另一方面,现阶段全行业技术标准化程度低与网师/学员对于实时服务质量、全球一致化的服务体验等为整体技术搭建也带来新的难点。

  杨继珩介绍,CCtalk基于主流直播方案构建的优化解决方案,将实时互动服务和信令服务有机结合,可将低延时控制在200-800ms,并能承载高并发、大规模的完整授课场景。“为高度还原线下课堂场景,实时音视频互动、课件服务、课程回顾等是CCtalk所拥有的服务里面最基础的一块。深度教育有赖于丰富的教学工具——老师使用的教学工具越多,学生学到的东西越多越快,跟学生的交互性越强。”为满足不同老师的个性化需求,CCtalk提出开放教学小工具的解决思路,不局限于满足基础互动服务,在实际应用场景里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今,CCtalk平台已实现数十万人级别同步在线的近远场直播互动教学场景,辅以实时音视频互动、白板、屏幕分享、激光笔、随堂练习、手机直播等诸多教学工具的使用,教学模式已实现对线下课堂的超越。

  作为沪江旗下互联网教育平台,CCtalk致力于为网师打造全端(MAC、PC、iOS、Android)覆盖的在线教学、课程营销、社群学习一站式解决方案,并通过其教育云平台服务,为更多教育机构提供底层技术支撑。

  杨继珩表示:“CCtalk技术优势体现在教学工具、高并发、实时通信及平台化‘四位一体’。平台化即技术的可输出性,CCtalk不仅限于为独立网师或机构提供直播软件支持,也能够为像沪江网校、Hitalk等提供在线教学的底层技术服务输出。未来,我们也将持续优化实时互动技术应用,利用云数据工具为网师和在线课堂提供更好的场景体验,同时也为打破行业的技术瓶颈不断完善自己的解决方案。

  截至2017年12月31日,CCtalk平台已有2000多家机构和4万多名网师入驻;产生挂网课程73,795门,覆盖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以及K12四大门类。

编辑: 殷雨婷
'

沪江CCtalk杨继珩:做有温度的技术 赋予未来教育更多可能

与此同时,在教育、智能硬件、无人车、互联网金融、安防监控等领域,诸多创新实时互动场景及大规模应用接踵而至,在RTC(实时互动)技术的刺激下踏上新的风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