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能环保的公交站电子墨水屏来了!阳光直射下也清晰醒目

2018-09-14 09:53:00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公交候车亭旁的墨水屏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最近,在长宁区北翟路汤更浪站的公交候车亭旁,多了一块黑白电子墨水屏,让许多人联想到了似曾相识的电子书屏幕。阳光照射在32寸屏上,白底黑字清晰醒目,显示天气、站名、多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时间等信息。

  除了简洁素雅,墨水屏还有四个优点:功耗较小,节能环保;与目前主流的LCD、LED和OLED屏幕相比,成本较低;推广方便,由于无需额外铺设供电设施,特别适用于缺电的公交站台;而且,它还为防治新型“城市病”光污染带来了新思路。

  无电车站也能装

  久事公交集团管辖的4000多个中途站中,已有1285个可提供车辆到站预报信息服务,全覆盖中心城区的有电站亭。但由于供电条件受限,市区还有不少站点无法使用信息预报屏,成了公交智慧出行的空白点。

  为了让更多信息屏“亮”起来,久事公交动足脑筋,反复尝试寻找新技术。运用太阳能充电及双电池供电的墨水屏应运而生,尤其适合在缺电的公交站台推广使用。久事公交信息部经理杨复彬说,创新设计的前置导光源,能为夜间候车乘客带来舒适的阅读体验。

  他介绍,沪上的公交电子站牌主要有LED、OLED和LCD三种形式。公交候车亭大多采用LCD和LED站牌,LCD可播放动态视频,表现方式丰富;LED的亮度较高,室外观看清晰。两者共同缺点是能耗较高。无电站杆采用太阳能+OLED显示屏,功耗低,但阳光下影响观看。三种形式都需要铺设电力线路为显示屏供电。

  节能降耗省成本

  杨复彬强调说,相比于三种主流显示屏,新型墨水屏在安装成本和节能降耗上,都具有明显优势。“新技术将逐步推广到全市更多公交站,并优先在进口博览会重点区域安装测试。”久事公交集团透露,年内计划在中心城区建成1500个站杆预报屏(13寸)和1000个站亭预报屏(32寸),2019年还将继续扩大墨水屏的覆盖率。

  2005年9月,上海公交在陆家嘴、世纪大道沿线率先安装22个智能站牌,醒目的电子滚动显示牌每隔30秒更新信息。历经多年发展,从传统的金属公交站牌到自带照明系统的灯箱站牌,再到涵盖进站及舒适度等信息的多媒体预报屏,乘客的视觉体验越来越丰富。

  在市交通委的指导下,浦东和浦西的公交信息资源将进一步融合,形成上海智能公交标准化规范。从9月1日起,久事公交集团管辖的浦西站点已开始发布浦东公交线路到站信息预报,并广泛听取市民意见。

  有效防治光污染

  在汤更浪站候车的伍先生昨天感慨说:“年轻人能用手机查询公交车到哪了,我们老年人更习惯看大屏幕。这种显示屏蛮实用,眼睛看起来也很舒服,不像有些屏幕那么刺眼。”

  LED显示屏近年来发展迅速,逐渐取代传统广告牌,在大街小巷缤纷闪烁。其最大优势是高亮、高刷新率,却随之带来光污染的烦恼。显示屏的块头越来越大、亮度也越来越高,乍一看,效果酷炫,稍稍看久,眼睛便觉不适。

  事实上,LED屏幕的亮度指标颇具弹性,究竟达到多少数值才算安全,较难监管,其在运行过程中多多少少会出现光污染问题。

  公交站台出现的新型墨水屏,不但在功耗方面节能环保,而且素雅温和的显示效果同样绿色,不失为一种合理可行的防治光污染措施。能否在大都市里找到更多合适的应用场景,是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通讯员 贺昉

编辑: 贾斯曼
'

公交站电子墨水屏来了!阳光直射下也清晰醒目

阳光直射下也清晰醒目,最近,在长宁区北翟路汤更浪站的公交候车亭旁,多了一块黑白电子墨水屏,让许多人联想到了似曾相识的电子书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