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无人系统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举办 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

2018-09-19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9月1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的“2018无人系统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上海市举办。本次论坛分为“前沿技术与战略”“智能制造与应用”和“无人系统与实践”三个板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正向着智能化时代迈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不断加深,无人系统和智能制造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我国无人系统与智能制造迎来了新发展新机遇,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实现无人系统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协同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要集聚一批站在科技和产业前沿、具备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面对无人系统和智能制造的蓬勃兴起,在享受“智能化”带来便利的同时,社会各界要共同探讨处理好新技术、新业态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金山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融、共创、共赢。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在论坛期间围绕无人系统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入讨论,提出宝贵建议。大家的真知灼见一定会给上海加速推动临港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建设,加快带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全面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有意启示。

  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围绕推动工业互联网的三大体系扎实推广,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平台”,分期分批遴选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支持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环境及测试床;二是“强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实施重点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三是“构生态”,通过培育开源社区、举办开发者大赛、推动平台间合作等举措,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加快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标准。

  从实践出发,企业家就这一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副总裁表示,在工厂中为了实现非常精确的智能制造,需要用高度的智能化以及高度的自动化实现目标,而不是靠人来管理。所以在MODEL 3的生产线上达到95%的自动化,同时我们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也会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以及精确性,MODEL3的工艺误差率不会高于0.15豪米,在传统的制作也当中,应该说是非常高的标准。陶琳副总裁还从自动辅助驾驶、可持续能源的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相关分享。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吴仁杰总监表示,富士康的整个工业互联网就是结合云计算、移动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机器人,整个平台的融合。吴仁杰总监还介绍了熄灯工厂是如何运作的。通过设备实时连网,网络化、数字化之后再给予智能化,可以做到设备维护。富士康达到了比较先进的自主作业的熄灯工厂,可以做到柔性生产、智能调度、品质预测、能耗监控等等。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从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supOS工业操作系统、基于supOS的智能工厂新架构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智能制造是解决工业生产困境主要途径和最重要的抓手。目前我们人工智能大数据更多是在消费端使用,做了很多贡献。但是如果说真正能够解决工业的发展,才是能够促进中国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无人系统:人机协作机器人是未来的趋势

  美的库卡机器视觉AI研发总监胡正表示,人机协作的机器人是未来的趋势。第二代人机协作机器人有力回馈的感知,这是它的特点。第三代会涉及到移动能力,例如AGV加上六轴机器人,这是一个结合体,机器人具备移动能力、导航能力和第二代的感知能力。第四代机器人,会是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具有的功能除了做一些力回馈的感知,还有它对周围环境的识别,比方说在工厂里机器人具有AI的智能,可以识别到加工的工件、螺钉,还有流水线、传送带、操作工人等,这些类人化的识别功能将会植入到第四代的机器人当中。

  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则着重分享了无人系统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他认为物流不光是为电商服务,智能制造也需要物流。新技术的研发,使物流行业有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给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提供了非常好的舞台。菜鸟现在做的驼峰计划,认真做开放,愿意把仓、干、配大量场景开放出来,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无人系统,进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推动把物流变成社会基础设施,跟数字化城市发展互相促进的进程。

  大会期间,中国电子学会与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量主持。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介绍了临港地区无人驾驶综合示范区相关情况。

编辑: 殷雨婷
'

2018无人系统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举办 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

本次论坛分为“前沿技术与战略”“智能制造与应用”和“无人系统与实践”三个板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