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商业型太空摆渡车成功首飞

2018-10-10 10:02:00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10月9日10时43分,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携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发射是“远征”上面级新成员——远征一号S的首飞,也是其与长二丙首次搭档。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二丙/远征一号S型号副总师崔照云介绍,长二丙火箭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1.2吨左右,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搭档后,运载能力达2吨左右,增加了将近一倍。

  “上面级”是一种运载工具,可以“接力”火箭飞行,给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再加把力,将它们直接送入各自的工作轨道,就好像机场的摆渡车将乘客送往不同目的地一样,可以先后把不同的卫星直接送到工作轨道。因此,它又被称为“太空摆渡车”。

  截至目前,世界航天大国先后研发的上面级达数十种之多,如美国的半人马座、俄罗斯微风和护卫舰都很著名。我国的上面级研制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远征上面级已形成4个版本,即标配版、升级版、增强版和商业版。随着今天商业版的首飞成功,远征上面级四兄弟已全部亮相。

  崔照云说,远征一号S上面级是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主要针对短时间飞行任务而设计的一型上面级。它的工作时间短,在与基础级分离完成后,马上点火加速,按照需求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按照崔照云的说法,由于火箭与上面级是首次合作,型号研制队伍对火箭上面级进行了两大改进,一是改进了长二丙火箭接口,使之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接口相匹配;二是由于远征一号S只需要工作20多分钟,研制团队根据入轨任务进一步优化设计,省去了飞行数小时所需的设备。此外,远征一号S上面级的姿态控制发动机力臂也在远征一号上面级的基础上缩短了,从而适应火箭整流罩的包络。

  此次发射是长二丙火箭的第52次宇航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286次飞行。(孟爱文 邱晨辉)

编辑: 贾斯曼
'

我国商业型太空摆渡车成功首飞

10月9日10时43分,由该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与远征一号S上面级携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二号01组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