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空上网的春天还有多远?

2018-10-11 09:34:00来源:南方日报

  东航、海航等宣布放开航班使用手机限制。新华社 发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运营商推出的高空上网通信产品亮相。航企解禁手机使用已近一年,空中通信发展也正加速,不过实际体验仍与乘客的期盼有一定落差。

  运营商齐发力,电信步伐最快

  正在举行的亚洲规模最大的通信展——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运营商企业展出了空中通信产品。

  中国移动透露,中国移动的空中通信产品——飞联网的网速至少可以达到30Mbps,目前已在北京至成都等国航部分航线开始试点,预计到明年中期,移动至少将在100架以上的飞机中提供这一服务。

  中国电信则透露,其已经在东航、南航与国航的110多架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上实现了“飞联网”。

  据悉,中国电信的步子迈得最快,早在2014年就开始测试,2015年11月开始为东航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提供空中互联服务。

  而记者从中国联通方面获悉,其为东航、南航和国航开发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已经在100多架飞机上开始部署和实施。

  关于联网,据悉,中国移动主要采取空地互联的方式,通过在机腹下方加装信号接收器,直接接收地面基站信号。中国电信主要是采取空空联网的方式。

  政策助推,商用规模提速

  年初,国内各大航企“解禁”空中手机使用,当前,在起飞和落地的安全提示中,没有了“必须关机”的严肃警告,取而代之的是“手机请开飞行模式”的简单提醒,而在飞机巡航阶段,乘客可以使用手机,而用手机在飞机上网,早已成为了万千乘客的期盼。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规划,到2020年国内六成主要航线的飞机将实现联网,而到了2022年,国内主要航线的飞机将实现全面联网。

  日前,工信部下发了《关于航空机载通信业务商用试验转为正式商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民航飞机上网正式获得批准。

  通知明确,航空机载通信业务是通过装置与民航飞机的记载通信系统,以及卫星通信系统、地面网络构成的通信网络,为民航客机客舱内用户提供网页浏览、即时通信、邮件收发等互联网服务,但是目前尚不包括语音、短信业务。

  机上上网体验仍不“美好”

  记者获悉,目前,三大运营商航空机载通信业务均获得工信部批准,但都尚未实现规模商业化,中国电信的步伐已经算是最快的。

  用户在飞机上上网,无外乎要基站或者卫星的支持。要么能跟基站相联系,就跟在陆地上上网一样,要么就是通过卫星——飞机接收卫星传输的信号,然后再转成离乘客最近的WiFi。

  实际上,早在空中开机政策放开前,这个号称规模过千亿元的市场已吸引到国内外企业纷纷布局。

  不过,自从年初各大航企放开空中手机使用禁令后,记者长期实地体验飞机上网观察发现,尽管已解禁手机使用近一年,但空中上网体验仍不理想。

  目前,对于国内航线,在窄体机,即中小型飞机上,飞机上网几乎不能实现,而在部分宽体机,即大型机上,如我们熟悉的波音777、波音787、空客330等飞机上,在飞机上上网已能实现,但网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对于国际航线,则由于大型机使用较多的缘故,飞机上网的体验要更好些。

  不过,即使在飞机上能上网,记者也多次遭遇频繁掉线的情况,而其网速也仅限于文字传输,如遇到图片输送,则非常缓慢,且经常传输失败,与在地面的上网体验有较大差距。

  网速为何上不去?

  用户体验不佳,网速首当其冲。

  通信行业从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陆地上,用户之所以能体验到流畅的上网速度,全靠广泛分布的通信基站连接支持。在飞机上,即使使用微型基站,也会因为飞机快速移动以及离地过高的原因,变成孤立无援的基站。一旦与基站联系出现问题,如飞到大片水域的上空,网速立刻会受到较大影响。

  “如果是用卫星方式,机载WiFi通过卫星与地面实现通讯,信号要先传到卫星,再从卫星传到地面,卫星带宽是很有限的,于是网速也就很有限。”该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已知网速较快的是松下航空,该公司提供的卫星频宽可达到12至20Mbps,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FlyNet服务则可让下载速度达到50Mbps。至于美国Gogo的频宽则是3.1Mbps,升级版的ATG-4则有希望将频宽提升为9.8Mbps。

  较高速度的网络体验需要高通量Ka波段卫星支持,而目前就算是走得较快的中国电信所提供的服务,也只是Ku波段卫星。Ku波段理论上可达50Mbps,但考虑到在实际服务中所产生的损耗,其所提供的最大带宽为32Mbps。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所说的是整架飞机所能运用的总频宽。当机载WiFi介入诸多旅客时,分配到每个旅客身上的频宽必定会大为减少。

  这也意味着,在实际体验中,一个乘客所体验到的网速可能也就是一二百K,这个网速显然不支持影片串流等服务,仅提供文书作业或上网使用。

  机载WiFi服务如何收费?

  记者多次体验发现,目前国内不少飞机上网服务,采用免费的模式,也就是说,乘客不用花钱,就能在飞机上上网。这看起来似乎很不错,但实际上更不利于上网质量的保证。

  我国航企目前机上网络产品基本全部免费。然而,机载WiFi服务的投入实际很大。

  首先,飞机改装需要很大的投入。有数据显示,2016年民航在册客运飞机2950架,为实现空中WiFi业务,需要对现有飞机或新进口飞机进行改装,安置天线与发射器,设备改造费用约70万美金/架(450万人民币/架),飞机制造商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一定优惠。整个飞机改装市场约1328亿元,年增长率10%。

  其次,在计费方式上,三大运营商并不直接向乘客计费,而是以流量的形式向航空公司收费,价格往往比地面手机流量计费贵百倍以上。这意味着,提供机载WiFi,航空公司背负了巨大的资金投入。有调查报告表明,航空公司通过机上WiFi服务创造的辅助收入,有四个主要收入来源:一是WiFi服务使用费;二是电子商务与目的地购物;三是广告付费收入;四是优质内容,包括直播内容、付费视频等。

  在这几大收入来源中,WiFi服务使用费是首要的。因而,在早期可能可以按照免费模式,但无法长期坚持。

  目前,国外WiFi收费模式主要有按航段、流量、使用时间、设备数量和内容点播以及24小时共享模式收费,也有包年和包月的计费方式,价格十分昂贵。据美国空中WiFi供应商公布的数据,传输数据到飞机上,每传输1M数据的成本大约是20美分,传输1G数据的成本大约是200美元。

  当前,乘客在飞机上网的付费习惯尚未形成,开始收费后,价格如何定,乘客接受度如何,将考验服务提供方。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相关

  中国移动宽带用户将超电信跃居第一

  日前,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了8月运营数据,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紧逼中国电信,照这样的速度,下个月,移动宽带用户数就将超过电信。

  目前,中国移动跟中国电信只有不到一百万用户的距离。这意味着,没有特殊情况,9月份统计数据一出来,中国移动将超越中国电信,成为中国宽带市场用户数老大。

  8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新增81万户,累计1.427亿户。而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41868亿,本月净增客户数372.5万,本年累计净增用户数2918.1万。而中国联通8月新增和固网宽带用户为40.8万户,累计达7961.8万户。

  近两年来,中国移动在家庭宽带市场骤然发力,给另两家运营商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2016年10月,中国移动宽带就实现了对联通的逆袭。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880万户,拿走了国内宽带客户净增总数的57%,总客户数达到了1.28亿户。中国移动的家庭宽带收入也因此达到了210亿元,同比增加49.1%,成了中国移动的重要增收来源。

  随着宽带业务增长,中国移动基于魔百和(数字电视机顶盒)、智能网关的家庭数字化业务也呈现了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魔百和客户净增2190万,客户规模增至7915万。而通过大力推进应用和内容创新,中国移动家庭宽带业务的综合ARPU也有了显著提升,上半年达到了34.8元,增长了7.3%。

  回首中国移动的宽带扩张路,低价策略执行得非常坚定。通过低价家庭固定宽带以及与个人手机绑定的免费送宽带策略,中国移动得以不断扩大自己的宽带领地,用户数增长速度惊人。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用户数超过电信之后,中国移动要思考的就是宽带质量保证和用户服务的问题。(记者 姚翀)

编辑: 贾斯曼
'

高空上网的春天还有多远?

运营商推出的高空上网通信产品亮相。航企解禁手机使用已近一年,空中通信发展也正加速,不过实际体验仍与乘客的期盼有一定落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