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产业技术变革 江西打开虚拟现实新窗口

2018-10-22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22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虚拟现实(VR)作为融合计算机、传感、人工智能等于一体的新兴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发展窗口期。VR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VR(虚拟现实),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下一个万亿级新兴市场。

  在全球,VR技术究竟有多热?《中国虚拟现实应用状况白皮书(2018)》指出,全球VR产业规模已近千亿元人民币,2017—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70%,预计2020年全球VR产业规模将超2000亿元。据超级数据研究(SuperDataResearch)预测,2020年,全球VR营收将达到约400亿美元。

  虚拟现实 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10月19日至21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基于虚拟现实生产开发的工具,能够显著提升产品设计和生产效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会议期间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带来经济形态的重大变革,极大地提高生产效能。

  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是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通用计算平台,将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带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彭中阳认称,上世纪80年代电脑和10年前智能手机的诞生,均带动了万亿级产业规模,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如今VR技术开启沉浸式体验,这是一种全新生活的方式,将带来崭新的万亿级产业。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认为,虚拟现实的崛起,可能彻底改变地产、游戏、旅游、工业制造等行业。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创新与趋势研究高级总监本·阿诺德(Ben Arnold)说,目前整个虚拟现实产业都处于发展早期,产业切入点很多,除了游戏娱乐之外,在工业制造等领域同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产业刚刚成型 江西打开虚拟现实新窗口

  对于VR的未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认为,技术和资本尤其是风险投资都在推动VR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重视发展虚拟现实,美国、日本等国家均已出台相关政策或制定研发计划来支持产业化发展。”卢山称。

  “但总体来看,全球VR产业刚刚成型,整个产业离真正成熟尤其是生态环境和应用的成熟,还需要相当长时期。中国VR产业刚刚起步,虽然现在VR的概念很热、很火,但根据判断还需要2至5年才能真正进入复苏期,也就是真正走向实用和应用。”卢山如是说。

  “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或创新产品的企业,才能在这一波风浪中生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宇称,相比之前资本对于VR/AR的盲目、狂热追捧,现在市场已经回归理性。

  在此次VR产业大会上,有业内专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业技术,并不完全成熟于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取得领先地位的国家和地区。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发达,企业密集,但在这一轮竞争中,我们看到中西部其实和东部地区在同步发力,都在积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卢山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致力于跨越赶超的南昌宣布打造城市级VR产业基地,2017年发布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之后,南昌始终将VR产业作为“潜力方阵”予以重点打造,目前作为产业集中区的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已聚集包括微软公司、HTC威爱教育公司、中国网库集团、小霸王集团等VR上下游企业200多家。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成为全世界了解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窗口,成为引领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如果说VR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接点,那么此次盛会无疑是江西(中国)与全球的接点。“要牢牢把握机遇,紧密结合产业招商,将南昌打造成为世界VR产业高地,让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全面提升南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如是说。有了美丽的南昌印象、江西印象,全球“智囊团”也将积极为建设江西出谋划策,提供更多的“金点子”。

编辑: 殷雨婷
'

推动产业技术变革 江西打开虚拟现实新窗口

虚拟现实(VR)作为融合计算机、传感、人工智能等于一体的新兴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发展窗口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