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背靠阿里好乘凉 全民星的思路是“短视频+电商”

2018-10-25 13:48:00来源:中国日报网

背靠阿里好乘凉,全民星的思路是“短视频+电商”

  阿里巴巴正在提升短视频在其电商生态的战略地位,淘宝给有短视频的商品更高的搜索权重,并在天猫平台采取强制性的措施让商铺的展示位从图文变成短视频。另一方面,天猫希望能在电商生态中产出头部内容,这其中短视频亦会承担足够重要的角色。

  以短视频制作为中心,“全民星”试图从这两个方面打开市场,公司CEO钟晨向创业邦描述了他的创业思路:“在内容电商,或者在电商内容这个赛道上面,其实只有两件事情可做:要不就是极其下沉的市场,要不就是头部市场,他是没有中间地带的。”

  在2017年8月便注册了全民星,钟晨嗅到了阿里转型的契机。时间追溯到2017年初,以阿里为龙头的电商平台,从商品营销到商品交易的过程,正迅速向短视频转变。这正是钟晨团队擅长的领域,借助平台一系列的规则和政策的福祉,“全民星”希望抓住这个红利期。

  市场规模

  淘系一系列规定调整让商家对短视频的需求逐渐变得旺盛。阿里高层曾在采访时透露,今年8月淘宝的视频化率已经达到了42%

  简单计算下,天猫有将近30万商家,平均每个商家将近有30个SKU,其中将会有大量的商品的SKU需要视频化。以一个15秒或者30秒的头图短视频测算客单单价,大致需要1000元人民币的视频化成本。

  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全民星首先做的是引流和获客。全民星通过淘宝的V任务平台,接单商家的短视频制作和分发任务。通过任务的分发和结账情况,全民星被官方评为“全国短视频拍摄基地TOP3”。

  此外,全民星已与阿里官方达成合作,获得阿里全年8000万内容采购合同。“全民星还与众多TP公司(天猫认证的第三方代运营公司)有业务往来,在目前的视频红利下,越来越多的客户对TP公司提出视频的需求,急需我们来做视频的整体制作和运营。”钟晨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全民星已与众多头部客户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比如康师傅、南孚、卡西欧。”

  另外,全民星正在探索与商家的新的合作方式,期望建立一个完整的样片库。通过现有的样片让用户的需求量化和具象化,这要求样片库有足够丰富的内容,目前构想中这会是一个有数十万条片量的库。

背靠阿里好乘凉,全民星的思路是“短视频+电商”

  制作流程标准化

  获取客户之后,考验的是全民星的产能。全民星的做法是让制作的流程颗粒化和标准化,把视频转化为标准化的产品,让其中每个要素可以拆分。其中的逻辑是,一条短视频可被组成的元素相对恒定,2000块钱的成本,可被拆分为200块钱的国内模特,200块的室内场景,一定价格的特效和背景等要素,这些都要求被最小颗粒化。

  这样下来,会让视频的技术颗粒更加透明和标准化。钟晨解释说:“每一个小白用户都能知道,2000块钱的片子为什么值2000块钱。如果你用1000块钱一小时的洋模,那你就不能再要求3个场景,或者粒子追踪的特效,因为要素组合超支了。”

  这样的好处是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客户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样片来寻求不同要素的组合,确定片子的价格。

  全民星预计10月份可产出3000条短视频内容,未来3个月内可达到月产4000到8000条内容。公司在筹划将产能和模式复制给下面的供应链,让全国接近3万家小机构进入到全民星的系统里面,如果实现,未来6个月全民星将呈可以做倍速几何式增长。

背靠阿里好乘凉,全民星的思路是“短视频+电商”

  头部内容需求

  除了下沉市场,便是头部内容。目前淘系生态正在做内容化转型,钟晨透露:“天猫未来会对平台内容做视频化的升级和改造,天猫希望从阿里这个电商生态平台上,成长出一批的真正意义上的头部内容,让更多内容方进来分一杯羹。”

  此外,全民星刚和豆瓣达成内容战略合作。合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豆瓣比较成熟的IP,如《瓣嘴》,合作将其电商化;另一方面则是共同开发一系列新IP,这些内容主要针对阿里的平台,钟晨将之看作内容的电商化,或者内容的商业化。

  对于这些有电商化需求的内容IP,钟晨认为全民星的吸引力在于自身足够懂电商运营。商家并不知道怎么把内容改造成电商上的内容,而全民星的团队擅长在不丢掉内容品质的基础上,让内容和平台的属性关联。

  后续全民星会在头部内容和下沉市场继续发力,以短视频的制作流程优化和平台优化进入这个红海,并为商家提供内容营销和电商平台体系落地的解决方案。

  据创业邦了解,全民星已构建出自有淘宝达人账号体系,拥有300个可联动使用的账号,其中20个账号为独立养成,未来将逐渐完善分发能力。

  “我的逻辑是,首先掌握短视频里面最大的客户体量、客户流量,因为我有核心技术壁垒,能把客户流量吸过来,然后提供一个站内整体营销的产品解决方案的增值服务。跟广告公司是一样的,最终一定要做全案赚钱。”钟晨总结道。

  融资方面,全民星在5个月内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新的融资预计11月底结束。

编辑: 殷雨婷
'

背靠阿里好乘凉 全民星的思路是“短视频+电商”

阿里巴巴正在提升短视频在其电商生态的战略地位,淘宝给有短视频的商品更高的搜索权重,并在天猫平台采取强制性的措施让商铺的展示位从图文变成短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