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县域发展 产业生态合作宣言发布

2018-11-10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10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11月9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构建产业生态系统 发展县域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生态合作发布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会上,网库集团发布《产业生态合作宣言》。记者了解到,今后网库集团将推动全国600个县域,借力数字经济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打造区域品牌、发展区域产业生态、开展产业招商,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县域的全面发展。

  如今,县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推进力量,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阵地。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释放,乌镇所在的桐乡及周边县市都在步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据悉,在最新的全国电商百佳县中,桐乡排名第五。互联网经济也就此勃兴,一年700 多亿的电商交易额。截止9月底,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共引进565 个互联网项目,计划总投资377.25 亿元,让这座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小城成为了数字经济的“弄潮儿”。

  桐乡已然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县域样板。那么其他各级县域该如何推动产业互联网应用,加快数字经济的转型发展?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认为,产业互联网可赋能县域特色农产品的核心模式,因此要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打造单品产业网平台。

 11月9日,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出席产业互联网生态合作发布会。(央广网记者谢梦洁 摄)

  “除此之外,出台针对特色产业的产业互联网扶持政策,扶持单品龙头企业打造应用产业互联网的样板工程也很重要”,王海波补充说,“今后我们将推动600个县域,在600个县域建设产业带基地,推动600个县域打造区域品牌、开展产业招商,在各地设立县域运营中心运营单品产业网,为单品产业网的入驻企业提供单品的在线全产业链服务,同时开展落地运营、组织行业活动和推动腾计划培训等,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县域特色产业。”

  就如何“利用产业互联网赋能县域特色农产品”这方面,王海波表示有三个方面非常重要。“一是要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打造单品产业网平台,实现单品产业内各相关数据整合。二是要依托单品产业网平台,构建特色产业的生态系统,在为同行企业服务的同时,深度赋能本地产业”,王海波表示,“三是要充分利用产业网平台开展产业招商,打造线上产业集群,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王海波说,县域里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利用互联网远远不能只是做网络推广和开个网店,而是要让产业全面融入互联网应用。因为产业互联网赋能中小微企业的方向和路径,可以利用互联网开展原材料和生产资料的在线采购,也可利用互联网开展生产型服务的共享,开展单品的精准营销。

  会上还发布了《网库产业生态合作宣言》。《宣言》指出,今后网库将全面开放19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让所有生态伙伴资源共享,切实帮助实体企业和县域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也让每个服务机构之间都能利用互联网互为生态,实现价值最大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县域发展。

编辑: 殷雨婷
'

助力推动数字经济县域发展 产业生态合作宣言发布

如今,县域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推进力量,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阵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