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自拍流行 大头贴行业衰落

2018-11-27 09:36: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马婧

  站在小帐篷似的隔间里,摆出造型,按下按钮,自己就出现在花花绿绿的相框中。大头贴是许多80后、90后的青春记忆,但随着智能手机拍照、美颜功能的普及,起源于日本的大头贴产业也在日渐衰落。近期,日本著名的贴纸相机生产商Make Software宣布破产,中国的大头贴照相馆也已经寥寥无几。

  不同于传统照相馆,大头贴机器里内置了多种相框模板,在一个私密的小空间里,对着镜头随意摆造型自拍,照片很快就能打印出来。上世纪90年代,大头贴逐渐风靡亚洲。1998年从日本传入中国后,便在年轻人间掀起一场“大头贴拍照热”。

  Make Software是最早做大头贴生意的商家之一,1997年生产了品牌旗下首款贴纸相机。当时恰逢大头贴潮流的高峰期,Make Software在日本一举创下了1000亿日元的年营业额。

  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北京地区的“大头贴”发现,目前只有9个搜索结果,其中“萌之拍”大头贴有3家店,其他多数是经营证件快照。记者在位于西单华威商场4层的“萌之拍”大头贴照相馆看到,这里放有近10台大头贴机器,还挂有一些角色扮演的服饰,顾客可10元租一件衣服。上周日晚上,只有一台机器正在使用,其他机器都闲置着。

  店员介绍,这些机器都是从日本进口,目前拍一版大头贴价格为58元,其中包含5张照片。顾客大多是追求新奇的高中女生,或是对大头贴有感情的90后。目前,公司在北京的大头贴体验店只剩西单店一家,其他地方只是投放自助拍照机器。当自拍成为了稀松平常的事儿,曾风靡商场的大头贴相机也被抓娃娃机、口红机取代,更富有科技元素的互动体验才能受到年轻人青睐。

编辑: 贾斯曼
'

手机自拍流行 大头贴行业衰落

近期,日本著名的贴纸相机生产商Make Software宣布破产,中国的大头贴照相馆也已经寥寥无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