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物联网设备需安全预警:2019年漏洞增长率将达28.6%

2018-11-28 10:13: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摄像头、路由器、音箱、门锁、打印机等等,各种智能设备正在不断丰富家庭的配置,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浮出水面。360“安全大脑”昨日发布《典型IoT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首次揭示了物联网(IoT)设备的安全风险,预计2019年的漏洞增长率将达28.6%。

  360昨日发布的《典型IoT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是国内首次通过大数据分析检测智能设备安全状况的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用户对IoT设备安全的担忧,排名为首的是隐私泄露及盗窃;其次是人身安全、支付安全、病毒攻击和WIFI风险。远程弱口令、预置后门、敏感信息泄露则是IoT设备的三大常见漏洞。

  为了让用户更直接地感知智能硬件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360“安全大脑”还进行了白帽黑客的“智能设备风险演示”。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甚至汽车都可在分分钟内被远程破解。

  智能音箱作为家用智能硬件的“中控台”,一旦被击破,将祸及家庭或公共场景内所有的智能设备。智能摄像机由于使用场景多,用户基数大,不但涉及用户信息,还涉及声音、画面等用户隐私,也是未来安全预警的重要领域。

  全球正在加速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知名市场机构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IoT设备的数量将高达260亿件。360“安全大脑”根据安全大数据分析后保守预测,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提高IoT设备的安全性,2019年IoT设备的漏洞将以28.6%的速度增长。

  该如何为家中的物联网设备加上一道安全锁呢?360“安全大脑”建议,首先,硬件制造商应与专业安全生产商和安全机构合作,进行充分的安全检测,并建立、健全产品的更新机制。其次,在产品投入市场后,应定期更新、维护产品,提供完备的用户服务。第三,对普通用户而言,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硬件产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时进行安全维护。

  360昨日还推出了IoT安全生态守护计划,包括安全审计、安全加固、应急响应三大部分,可以为IoT设备进行安全监测、漏洞监测,并解决隐私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安全等问题。

编辑: 殷雨婷
'

物联网设备需安全预警:2019年漏洞增长率将达28.6%

《典型IoT设备网络安全分析报告》首次揭示了物联网(IoT)设备的安全风险,预计2019年的漏洞增长率将达28.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