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劲波:数字化技术为乡村就业带来多样化趋势

2018-12-06 17:53:00来源:光明网

  近年,随着就业环境与人才供需市场的变革,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是资源的争夺,而转向人才的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和HR经理人把目光投向了雇主品牌建设,“雇主品牌”因此成为了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新理念、新工具。12月6日,由58同城主办的“2018年中国雇主品牌盛典”在北京举行,58同城CEO姚劲波、58同城联席总裁何明科等集团高管、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等嘉宾出席盛典。

  本次盛典现场发布了《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及《中国卓越雇主报告》,并揭晓了“中国卓越雇主”、“中国赋能雇主”、“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海外留学生最佳雇主”4大类共15个奖项。调研样本覆盖了来自各个行业的近千万家企业,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海尔集团等企业均上榜。

  大数据助力人才提高竞争力

  58同城“2018中国雇主品牌盛典”以全新升级的CBCD3.0为调研模型及雇主品牌评选的理论基础,通过公众影响、职业发展、企业文化、工作效益四大维度16项指标对参选企业进行评选,依托于58同城旗下中华英才网16年的行业积累沉淀,深入洞察新一代求职者特征,揭示及引领雇主品牌升级趋势。本次盛典深度触达3亿多职场人,全行业80%以上的HR,上千万企业及百余所院校学生参与调研。

  盛典现场,除了公布“中国卓越雇主”、“中国赋能雇主”、“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海外留学生最佳雇主”共计四大类15个奖项外, 58英才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还发布了《第十六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综合报告》及《中国卓越雇主报告》。报告针对社会人才、国内大学生和海外留学生开展了为时8个月的深入调研,为社会人才和大学生提供求职参考信息,更好地提升竞争力;为企业制定最佳招聘策略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吸引目标人才,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雇主品牌。

  姚劲波在现场发表了主题为“新招聘时代的服务升级”的演讲。他表示,随着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打响,2018年新一线城市在求职和招聘方面都展示出了极大活力。同时,互联网、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众多新兴职位,也为乡村就业带来了多样化趋势。

  他指出,58同城已从信息平台升级为服务平台。除了提供基础信息服务,58同城也在生活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和连接,在占据一二线城市招聘市场绝对份额的同时,也在通过下沉三四线城市的方式,满足就业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袁刚等学院专家、企业代表分享了观点,对人力资源发展趋势、未来雇主品牌建设的创新路径和方向、构建人才管理新体系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通过线上招聘专区助残就业

  活动上,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发布了“创翼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助残”的形式,有效解决残疾人求职渠道少、岗位匹配度低等问题;同时,参与招聘的企业也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马兰表示,58同城希望号召更多的生态伙伴加入该计划,共同探索“互联网+”新业态下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持续构建全方位的残疾人求职服务体系,为提高残疾人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5月20日,作为该计划的前期试点,58同城结合线上招聘经验打造残疾人专属招聘产品,58同城残疾人招聘湖南专区上线,残疾人求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精准匹配适合的岗位。平台上线半年后,APP端、PC端累计访问量近40万,通过电话及投递简历应聘总量近1.3万,切实为当地残疾人促进就业提供了有效帮助。

  本次活动通过开展大学生最佳雇主调研实践、举办中国雇主品牌评选、发布雇主品牌智库报告等系列活动,58同城帮助更多企业了解人才环境格局,推动企业雇主品牌的建设与传播,同时为职场人提供有价值的就业参考,促进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与良性就业生态的构建。未来,58同城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继续发挥招聘领域的资源平台价值,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招聘解决方案,为雇主和人才的精准匹配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编辑: 殷雨婷
'

姚劲波:数字化技术为乡村就业带来多样化趋势

同时,互联网、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众多新兴职位,也为乡村就业带来了多样化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