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ES展示未来的衣食住行

2019-01-09 10:31:00来源:环球网

  CES展示未来的衣食住行

  本报记者 张 阳 本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号称全球影响最大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8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开幕。每年在这里亮相的新奇产品,往往会引领当年消费电子产品发展的方向,因此它也有着消费电子风向标之称。今年的CES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样的未来生活呢?

  行

  论起科技发展趋势,今年的5G开始应用自然是最受关注的方向之一。《GQ》杂志称,“4G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方便互通,而5G不仅让人与人之间连接,还将实现物与物之间连接。”

  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未来的出行可能大不一样。韩国《中央日报》8日称,中国百度公司研制的人工智能技术搭载于韩国起亚汽车“狮跑”,在CES上公开亮相。报道称,这种人工智能可以识别乘客的动作和表情。“如果感应到司机拿出香烟,就会自动打开驾驶席的车窗。如果司机瞌睡打哈欠,就会发出疲劳驾驶警告,劝告司机停车休息。它还可以感知副驾驶和后排座位上乘客的表情,如果感应到乘客表情忧郁,就会播放乘客喜欢的音乐”。据介绍,百度还将在CES公布“阿波罗”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3.5版本,可以实现市中心和住宅场景等复杂城市道路无人驾驶。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奔驰展出的新车型则内置了手势控制功能。

  今年CES还展示未来公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神奇车辆。美国“连线”网站称,现代汽车发布了一款“昆虫”概念汽车。它的四个车轮由“四条腿”与车身相连,既可以在普通路面上行走,也可以在极为复杂的路况中进行“攀爬”。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则推出“无人快递车+机器狗”的物流组合,未来我们在家中收到的快递,可能会是由无人快递车送到临近的公路旁,再由任劳任怨的机器狗分送到家门口。

  住

  对现代生活而言,“住”的概念不仅是房间,还包括智能家居。在这次CES上,海信的三色激光电视、LG的卷轴电视、三星98英寸超大电视……一块块屏幕像花朵一样争奇斗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电视已经悄然换成了最新的8K分辨率显示技术。尽管4K电视才刚刚普及,但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召开,8K电视也势必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主力,更大尺寸的屏幕、更加清晰的画面,将让家庭中的视觉享受再上一个台阶。当然这些电视大多配备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基本只需要张口说出指令就能交互。这也是当今智能家居的重要趋势,这次CES的机器人、床垫、钢琴无一不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

  作为未来生活的重要部分,展会上还推出了多款家居机器人。三星的健康护理机器人正面配有一张表情脸,用户只需要将手放到特定的传感器上,机器人就能识别出用户当前血压、心率情况。它还能提供监测用户睡眠情况、帮忙拨打急救电话、提供音乐疗法减压等功能。

  衣

  苏宁在这次展会上展出了Magic runway试衣镜服务,只需要在镜子前选择性别、服装品类,就可以看到穿上服装后的效果,不满意可以随时换,满意则可以直接下单购买,一分钟内可以试穿近50件新衣。京东的AR(增强现实)试妆镜则让用户不需要再反复涂抹化妆品,通过AR的虚拟效果可以很好地还原口红、腮红、眉笔、隐形眼镜等产品在用户脸上的效果。有了AR试妆镜,顾客可以花比以前更少的时间在商店里试用更多的美妆商品。

  各种可穿戴设备依然是今年CES的亮点。E-Vone展出的智能鞋子,表面看去与普通鞋子无异,其实可是内有乾坤,搭载的智能科技能够判断出穿用者是否摔倒,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就会立即通知紧急联系人,尤其适合老年人和户外用户。

  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未来我们的饮食也可能被科技改造。报道称,CES上展示的自动烤面包机就像常见的自动售货机一样,根据顾客的口味选择,可以自动精准控温,烤出香喷喷的面包。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投入市场。通用电气则在电磁炉里整合了智能台面系统,帮助厨房新手精确控温,并根据做菜流程及时发出提醒信息,不至于烧煳了一锅菜。▲

编辑: 贾斯曼
'

CES展示未来的衣食住行

每年在这里亮相的新奇产品,往往会引领当年消费电子产品发展的方向,因此它也有着消费电子风向标之称。今年的CES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样的未来生活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