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抢票APP切莫弄成新技术黄牛

2019-01-10 09:53:00来源:环球网

  每到春运,火车票总会出现异常紧俏的场面。很多人下载了各种各样的抢票APP,加价求票。据媒体报道,“很多APP宣称支付费用就能抢票”,花“30元成功率66.4%,50元成功率74.7%”。火车票从售票窗口到12306网站,再到手机APP,这毫无疑问是技术进步的表现,而且用户体验也是不断改善。

  我们通过技术手段,看起来似乎已经消灭了黄牛,但实际上我们消灭的只是售票大厅的黄牛。在传统的窗口时代会滋生出人头形态的黄牛来代客购票,而新技术时代,虽然售票窗口搬到了网络和手机上,但只要官方的技术服务和数据支撑解决不了一票难求的问题,那么自然就会滋生出新形式的“黄牛”。携程也好,去哪儿也罢,或者其他第三方的抢票APP,无论它是利用官方平台的漏洞,还是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黑客手段,说穿了它们都只是一种新技术形式的黄牛。

  黄牛从来都有,在供需矛盾下,它似乎是一种必然的存在,几乎不可消灭。有人称,唯一能够解决供需矛盾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车票价格完全市场化。市场化条件下,随着需求增长,价格会同步增长,甚至由预期引发超额增长,从而“吓退”购票者。这个意见,其实曾经很多次被提出过,但它并不现实。因为我国的铁路带有相当程度的社会福利性,票价不具备大的浮动空间。所以在春运这样的高峰时段,火车票的供需矛盾本身是不可调和的。即使铁道部门尽全力加大春运的班期频次,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春节前后几天远远高于平时数倍、呈钟形曲线甚至尖峰形态分布的旅客需求。

  铁道部门往往只是“提醒大家从官方渠道购票”,但这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作为提供公众服务的重要平台,12306网站与人民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密切相关,因此应该做得更靠谱一些。

  只有技术进步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要最大化地压缩新技术形式下的黄牛的滋生环境,还是要通过技术手段。

  一方面,要通过技术支撑能力提供充分的响应能力,明确购票者的风险认知。100张车票,可能有成千上万名需求者,从比例上讲,对购票者来说,就类似于电商购物过程中的“秒杀”局面。只要官方的技术支撑足够,响应时间没有延迟,那么所有的购买者都会明白这就是一个类似于“秒杀”的购买过程。要么选择提前出行,要么承担“秒杀”不到的风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屡屡遭遇延迟和等待,“看得到吃不到,心如刀绞”,于是堵心,尔后必然迁怒的一个过程。

  另一方面,通过充分的技术研发和检验,提前封堵可能存在的算法漏洞,构建强大的技术防御能力,从而不给某些钻技术空子的技术黄牛留下空间。这就像计算机病毒和杀毒软件的关系,它是一场技术博弈,也必然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长期过程。

  众所周知,淘宝正是因为建立了足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技术防御能力,所以无论是“秒杀”还是“双十一”,都没有技术黄牛的生存空间。我们期待12306网站也能提供这样的服务体验,让大家真正告别黄牛,安心购票。

编辑: 贾斯曼
'

抢票APP切莫弄成新技术黄牛

很多人下载了各种各样的抢票APP,加价求票。据媒体报道,“很多APP宣称支付费用就能抢票”,花“30元成功率66.4%,50元成功率74.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