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并入美团App 摩拜名字要没了?

2019-01-25 10:13: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柠

  近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而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距离“卖身”美团不到10个月的时间,摩拜单车彻底美团化,甚至即将失去自己的姓名。

  一边是被“金主”改名易姓的摩拜,一边是每况愈下拖欠押金的ofo,对于两家共享单车巨头而言,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

  摩拜品牌将成历史

  摩拜单车的“改朝换代”,让很多人唏嘘不已。

  王慧文在内部信中表示,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据了解,目前打开美团App,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或者“骑单车”,已经可以使用摩拜单车服务。

  去年10月底,美团在上市后的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宣布成立LBS平台。所谓LBS,即基于位置的服务。美团的LBS平台包含LBS服务、网约车、大公交、无人配送等部门。此次,王慧文宣布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

  这样一封内部信,被外界视为摩拜彻底美团化,被进一步整合进美团生态中。在业内看来,这次整合正是当下共享单车行业陷入萧条的结果,美团因此放弃了继续探索摩拜变现的可能,更明确了其在未来美团生态里作为“工具”的定位。

  对于未来美团App成为唯一入口之后,原摩拜App账户押金、余额等如何处理、是否影响消费使用时,美团表示,都不会有影响。同时美团方面表示,摩拜没有裁员计划。

  巨额融资难解困境

  2015年1月,摩拜单车成立。一年后,摩拜在上海正式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并先后进入19个国家。官网信息显示,自运营以来,用户累计骑行里程达182亿公里。

  三年多来,摩拜至少完成7轮融资。其中,仅D轮融资就达到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短短5个月后,由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更是超过6亿美元,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烧钱”的模式让企业迅速占领市场,但共享单车庞大的运维成本让企业只能依靠资本“续命”。从外表看已成长为“独角兽”的共享单车企业,实则是虚有其表的“纸老虎”,繁荣之下危机暗涌。

  锤子落定,2018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摩拜单车,美团CEO王兴出任摩拜单车董事长。摩拜单车放弃了独立发展之路。随后,王兴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通过内部信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胡玮炜出任摩拜CEO,原CEO王晓峰卸任。

  12月23日,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胡玮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

  创始人“出局”,App更名,摩拜终究要与自己的时代挥手告别。

  共享单车跌落神坛

  “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共享单车近几年的发展,这或许是最贴切的措辞。

  “虽然我的押金也还在排队,但看到小黄车的结局挺难过的。”曾在北大就读、留京工作的市民张小瑶说,当年看着ofo在学生中招募来一辆辆零散、型号规格不统一的自行车,根本没想到这样的事业会走多远。待共享单车真正成为生活习惯时,寒冬却随之而来。

  究其原因,无论ofo还是摩拜,都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盈利方式。直到今天,共享单车似乎仍是个只赔不赚的买卖。根据美团2018年9月公布的招股书,自4月4日收购摩拜以来,摩拜于4月4日至4月30日的骑行收入为1.47亿元,净亏损 4.07 亿元,每天亏损达1500万元。

  共享单车的野蛮发展也让问题不断暴露。由于运营企业大量投放,尤其是在一些地铁站、公交车站、写字楼附近,共享单车堆积占道已经影响正常通行。为此,2017年9月起,共享单车在北京的新增投放已被叫停。目前,在ofo线上排队系统中,排队退押金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千万,退款完成遥遥无期。随着ofo创始人戴威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就是俗称的“老赖”,曾经被视为“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跌下神坛。

  年关将至,曾经的共享单车巨头,各有各的年关要过。喜欢摩拜的骑友们今后将不得不下载美团App,改变原有的使用习惯,而尚未拿到押金的“小黄人”们,仍在焦急等待。

编辑: 殷雨婷
'

并入美团App 摩拜名字要没了?

摩拜单车彻底美团化,甚至即将失去自己的姓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