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搜狗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 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

2019-02-01 16:32:00来源:中国日报网

  2月1日,搜狗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 2018年全年搜狗总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达到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实现“里程碑”式突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988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搜狗实施的搜索和输入法双引擎战略,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强大的驱动力。我们的核心搜索收入增长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实现了搜索和输入法的深入协同。更重要的是,在当下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时期,搜狗仍然保持着高质量的资产、庞大的用户群和超过10亿美元的年收入。此外,在AI领域,搜狗在技术和应用层面均取得丰厚成果,奠定了在语音、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和问答等多个赛道上的领先地位。展望2019,我们会将AI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8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曾经群雄逐鹿的互联网市场,特别是在创新领域的企业,或面临规模缩减,或面临财务困境,但是搜狗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核心业务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聚焦搜狗财报,目前搜狗搜索继续稳居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收入继续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搜狗的用户体量同样表现出强大的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Q4,搜狗手机输入法日活跃用户数达4.3亿,较一年前增加28%,稳居以DAU计的中国第三大手机应用。除了拥有规模化的用户群体和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外,截至12月31日,搜狗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为10亿美元,现金流充裕,具备当量抵御“寒冬”,保持稳健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整体竞争力,2018年,搜狗继续稳步推进搜索和输入法的双引擎战略。搜索方面,搜狗搜索不断发展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利用AI技术升级搜索服务,推动搜索向问答升级,逐步走向智能问答,持续巩固搜索流量和市场份额。以医疗等垂直领域为例,搜狗医疗搜索结果中权威医疗内容的占比提升至65%。同时,第四季度,在全网结果点击中,首条答案的点击占比提升至35%。

  在输入法层面,搜狗尝试拓展产品创新的边界,开始提升与搜索结合的效率,凸显移动输入法作为内容和服务分发平台的价值。跨语言翻译功能支持用户在语音和文字对话时打破交流障碍,用户日均翻译请求量比一年前增长60%;基于对话技术的持续升级,搜狗手机输入法进一步提升对用户意图的理解,提供丰富有趣的个性化回复选择,深受用户喜爱。持续不断地创新和探索,使搜狗在庞大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中产生自然流量。

  同时,搜狗致力于开发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继续在语音、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和问答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寻求技术突破及应用开发。2018年第四季度,搜狗语音识别完成新一轮核心技术升级,搜狗搜索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较一年前增长69%,峰值请求量达到5.4亿次,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应用。2018年获得国际顶级口语机器翻译评测竞赛IWSLT Baseline Model(基线模型)赛道冠军,一举击败阿里巴巴、AFRL(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讯飞等多个国内外竞争对手,彰显了搜狗在机器翻译领域的顶尖技术实力。2019年1月,又在对话型机器阅读理解挑战赛CoQA (Conversational Question Answering Challenge) 中击败微软、艾伦研究院(AI2)、斯坦福大学等机构夺得第一,并全面刷新所有评价指标成绩,进一步缩小机器与人类在此项表现上的差距。

  除了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之外,搜狗还处于探索新商业应用场景的最前沿。搜狗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帮助其开发新通路、扩展应用场景并提升数据能力。这将为搜狗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搜狗创新性提出的分身理念,糅合了语音、图像等自然交互技术和领域知识,让机器更好的模仿人类在专业领域的行为。在2018年11月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与新华社联合发布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并投入日常使用,让机器突破性的首次做到逼真模拟人类专业主播行为,在媒体、教育等行业引起巨大关注;医疗领域,搜狗自研的智能诊断助手模拟医生与病人对话的模式,与用户进行病情沟通,为用户提供预诊断和就医建议;法律领域,搜狗大律师的问答机器人具备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在充分准确理解用户法律诉求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可能的判决结果、法律建议或相似案例。

  (搜狗与新华社联合发布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

  随着融资驱动商业模式的降温,核心技术能力、自身的积累将成为公司发展最重要的能量,2019年对于搜狗将是机遇的一年,在搜索和输入法双引擎战略的加持下,积极探索两者的协同,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继续深耕用户体验,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成为一家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人工智能行业领跑企业。

编辑: 贾斯曼
'

搜狗发布2018年全年财报 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

搜狗致力于开发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继续在语音、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和问答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寻求技术突破及应用开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