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德地图发布春节交通报告 北京等城市拥堵大幅缓解

2019-02-12 17:45:00来源:光明网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19年春节出行报告》,报告显示,从1月28日(小年)开始至2月4日(年三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春节空城”。周口、阜阳、商丘、茂名、徐州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入最多,成为“春节团圆地”。同期相比,北上广深中,广州流入人数最多,成为反向过年最热门城市。

  “十大空城”广东独占四城

  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从1月28日至2月4日,即小年到年三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成都、苏州、郑州、杭州、佛山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最空旷城市。

  从地区分布来看,珠三角有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四个城市入选,仍是外来务工的首选地区。长三角有上海、苏州、杭州三个城市入选。京津冀区域,北京成为唯一入选城市。四川和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成都和郑州作为省会,成为人们迁居、工作的重要目的地。

  春节期间,北京、贵阳、广州出行效率显著提升

  在人员流出的同时,许多大城市出行效率显著提升。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从2月4日(除夕)到2月10日(初六),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与平日(2018年12月)对比显示,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达42.1%,其次是贵阳和广州。

  这10个城市中,其中6个与人员流出最多城市重合。从地理位置分布来看,10个城市中有8个分布在南方。从城市规模来看TOP10中过半是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拥堵延时指数降幅TOP10城市

注:时间选取为2月4日(除夕)到2月10日(初六)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平日选取2018年12月高峰拥堵延时指数

  十大团圆目的地,河南省四城上榜

  与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出相比,1月28日(小年)到2月4日(年三十)期间,三四线城市迎来了返乡过年的人们。

  周口、阜阳、商丘、茂名、徐州、南充、宿州、黄冈、信阳、南阳等十个城市为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称得上十大团圆目的地。

  其中,周口、商丘、信阳、南阳位于河南省,阜阳、宿州位于安徽省,茂名位于广东省,徐州位于江苏省,南充位于四川省,黄冈位于湖北省。

  此外,重庆市春节期间流入人口超过流出人口,是四个直辖市中的唯一一个。

  从迁徙区域来看,北京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东北三省。

  上海流出人口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安徽,除了非常临近的苏州外,江苏省南通、盐城成为上海返乡最多的目的地。

  广州的返乡人口目的地多集中在省内其它城市,湖南衡阳、江西赣州,是省外迁徙的主要目的地城市。

  反向春运,广州最热门

  今年春节,无论是阖家旅游,还是父母投奔子女,前往一线城市过年的反向春运现象较为明显。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中,从小年至年三十,前往广州的人数超过北京、上海、深圳,成为反向春运最大的目的地城市。

  在广州,广州塔、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白云山,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八达岭长城和地坛公园,出游热度最高,去地坛公园逛庙会,成为两个标志性出游目的地外,最受欢迎的春节活动。

  在上海,人们去往最多的游玩地点则是外滩、东方明珠塔和城隍庙

编辑: 殷雨婷
'

高德地图发布春节交通报告 北京等城市拥堵大幅缓解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19年春节出行报告》,报告显示,从1月28日(小年)开始至2月4日(年三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春节空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