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家中关村企业入围全球人工智能百强

2019-02-20 09:56:00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五家中关村企业入围全球人工智能百强

  从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的旅客,有机会体验一条“特殊”的安检通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可以自动完成旅客人、票、证三合一核验。进入行李安检区后,它还能“刷脸”进行“人包绑定”,避免行李被误拿。

  这套高科技系统不是舶来品,而是由首都机场和商汤科技联合研发,至今已在T2航站楼试运行超过6个月。以商汤科技为缩影,北京的AI(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形成全国领先优势。

  日前,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从3000家AI公司中评选出了100家最有前景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令人欣喜的是,在这张百强企业名单上,有6家中国企业入选,其中5家均来自中关村,包括商汤、第四范式、旷视科技、Momenta和地平线,这使得北京作为全国“AI第一城”的地位再次凸显。

  每天早上6点开始,首都机场就热闹起来,高峰时段出港旅客每小时超过两万人次。庞大的客流量给安检通道形成极大压力。配备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后,旅客可以通过自助验证闸机完成机票和证件的核查,确保本人持证过检,防止漏检。同时,安检行李传送带加长分区,并配备一排上下分组的摄像头。旅客只需把行李放在筐内,面对摄像头看一眼,然后推动行李筐进入传送带,相关信息就匹配完成。

  “不用无数次追着问‘这是谁的行李’了!”机场安检员笑着说。

  据了解,传统安检模式中,每一个安检环节基本都依靠人工操作,不仅速度较慢,而且容易出错。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则发挥了科技智能识别的优势,特别是在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时,能在1分钟之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根据试运行数据,使用该系统后,人脸识别一次成功绑定率达到99%以上,行李通过率达到600件/小时,旅客通过率由使用前的约180人/小时提高到约260人/小时,效率整体提升4成以上,不仅提高了安全等级,也节约了旅客过检等候时间。

  在北京地铁机场线,所有持卡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刷脸”进出地铁站,既提升地铁运营安全性,也便于管理。从纸质票、刷卡,再到刷手机、“刷脸”,技术的进步让地铁进出站这个小细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不久后,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进站将有望向乘客推行。

  除在北京大显身手外,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也玩出了新花样,旅客“刷脸”就能了解个人航班信息。当旅客站在屏幕前指定位置时,设备上方的摄像头会捕捉人脸信息,并在屏幕上显示出即将搭乘的航班登机口、航班状态、乘机路径等内容,还会以动画形式直观告诉旅客通往登机口的具体路线、距离和通行时间。

  北京AI企业中还有众多佼佼者。根据市经信局发布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截至2018年5月8日,全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4040家,其中北京市人工智能企业1070家,占比26%。北京在AI领域涌现了众多明星产品和企业,例如今日头条研发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下载量第一的抖音App,几乎成为年轻人手机的“标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全国过半数AI骨干研究单位都聚集北京,一批科技企业也纷纷成立AI实验室或研究院。依托众多AI企业的聚集式发展,北京无人驾驶也走在了全国前列,8家企业、35辆自动驾驶车辆累计完成测试里程超过6.3万公里。

  记者 陈雪柠

编辑: 贾斯曼
'

五家中关村企业入围全球人工智能百强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全国过半数AI骨干研究单位都聚集北京,一批科技企业也纷纷成立AI实验室或研究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