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文学用生态助力优质内容“出圈”

2019-04-11 19:5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几天,一部由网络小说《盗浪淘沙》改编的古装探险电影《盗浪淘沙之九重天棺》走红全网。上映仅仅5天,这部硬核探险片凭借刺激剧情以及精良的特效制作,成功登顶优酷电影热播榜和骨朵网络电影排行榜榜首。

  一般情况下,能被市场热议的网文IP大多出自于成名已久的大神之手,但《盗浪淘沙之九重天棺》的走红,打破了这一传统定律。新人作家实现了边连载小说边做IP衍生的个人突破,这也让不少萌新作家重拾了写作的激情和欲望。

  《盗浪淘沙》是陈家老四签约阿里文学后的第一本书。此前,陈家老四在行业里完全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透明”。就是这样一部没有任何“粉丝滤镜”加持的新人新作,却能迅速从网文衍生成网络电影,其成功离不开作者的天赋和坚持,也得益于其签约平台阿里文学对优质内容实施的一体化培育方案。

  但是,当阿里文学的内容团队看到《盗浪淘沙》后,立刻与陈家老四进行了多轮的沟通和论证,并根据故事结构和市场经验,明确了边连载边衍生的IP培育方式。

  首先,扩大《盗浪淘沙》的读者范围,通过书旗小说、UC小说、优酷书城等阿里文学生态渠道和资源位,吸引大量潜在读者,为后续衍生奠定用户基础。其次,通过阿里大文娱的“HAO计划”与“优合计划”,快速联动优酷和阿里影业,确立了网络电影的衍生形态以及优酷独播的运营方式。

  同时,找到了曾经出品过爆款网络电影的项氏兄弟,和知名演员吴千语、陈信喆,这才奠定了《盗浪淘沙》能在短短5天时间里热度攀升,成功出圈的可能性。

  过去,很多网文IP的衍生,都要等到完结后再进行影视化或者游戏化。但这一方式带来的问题就是,经过改编、选角等一系列复杂流程后,IP的热度早已下降,原作已经错过了最佳利用时间。如果IP本身够大,这样的损失也许还能承担,但如果IP本身的名气与热度就不够,那么这样的耽误对于中腰部作家及其作品来说就是致命性的打击。

  而此次,阿里文学与陈家老四的合作新模式则成功帮助中腰部作家规避了这一潜在风险。连载与衍生同步进行,既满足了影视和网文两类用户,还能互为反哺,带动流量。而这样的成功也同时在IP漫画化、游戏化的道路上多次复制。

  这一模式不仅可以助力作家在影视、游戏、漫画方面实现突破和成长,还能帮助更多中腰部群体突破以订阅为主的收入天花板。

  除了利用新的衍生模式扶持像陈家老四这样的中腰部作家,阿里文学还在资金与资源方面加大投入,希望挖掘更多网文界的未来之星。在资金方面,阿里文学提供了丰厚的作者福利,先后启动了“星璨杯” “星辰奖”等征文大赛,为有才华的网文界新人提供超过2000万的奖励。

  同时,阿里文学还在官方网站首页特设“福利”专栏。不管大神还是小白,只要作品好,就能获在阿里文学获得回报。

  而在资源匹配方面,作品好就能获得书旗小说、天猫读书、UC小说、PP书城、优酷书城等阿里文学自有渠道的大力推荐。阿里文学还联合阿里大文娱其他兄弟部门对优质的内容进行多平台、精准化的宣发,让一部作品的辐射力及影响力最大化。

编辑: 殷雨婷
'

阿里文学用生态助力优质内容“出圈”

这几天,一部由网络小说《盗浪淘沙》改编的古装探险电影《盗浪淘沙之九重天棺》走红全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