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增值税下调 家电市场将迎来价格战?

2019-04-16 10:3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对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由现行的16%降至13%。国家下调增值税,引发了家电制造等行业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家电市场,中小型家电企业已经迎合政策,开始下调产品价格。不过,包括美的,海信格力等品牌家电非常稳重,任保持“按兵不动”状态。

  据了解,国家此次大幅度降税的初衷,正是给制造企业减轻负担,以便其腾出更多的资金、精力等资源,支撑其在人才、技术、产品、设备等产业能力方面增加投入,推动中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向产业链上游核心迈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来,家电企业受消费升级影响,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遭遇梗阻,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价格战往往是品牌采取的“激活”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越到市场低迷时刻,价格战越频繁。就拿平板电视来说,往年55英寸的大屏智能电视售价至少9999元,在经过技术升级和价格战之后,消费者入手55英寸的智能电视 ,只需2000多元就能买到。曾经辉煌一时的乐视还喊出过“不靠硬件,以内容赚钱”的口号,从侧面也可以看出,彩电市场的利润已经薄如刀片。也就说对于价格最为敏感的低端消费者来说,家电产品可降价的空间已所剩无几。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用户开始转变观念,注重产品品质的用户越来越多。目前,在家电行业中高端消费趋势已十分明显,结构性转型将迎来重大转机。

  相较于大家电保持冷静思考的态度,部分生活小家电品牌在增值税下调后,开始调整产品价格。包括电饭锅、电风扇等小型家电售价,有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降幅。

  笔者觉得,降税能让议价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享受红利,提升利润空间,不过,对于小品牌或者盈利能力差的家电来说,如果按照增值税3个点的比例,同等降低终端零售价的话,不仅仅不会增加竞争力,最后还可能加剧亏损。所以,从长远来看,不论从企业还是从消费者来说,降税调整或许不会引发降价潮或者价格战。对于当前的中国家电市场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降价而是,自主提升核心技术、产品结构、智能制造、售后服务等价值链变革与升级。

编辑: 贾斯曼
'

增值税下调 家电市场将迎来价格战?

国家下调增值税,引发了家电制造等行业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家电市场,中小型家电企业已经迎合政策,开始下调产品价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