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闭症儿童美好出行 滴滴司机暖心护航

2019-04-16 17:46:00来源:中国青年网

  蓝蓝的天、洁白的雪、连绵不断的高山、刚露出脸蛋的小草……三四月的新疆山庙尔沟风景区给游客带来了各种欣喜和愉悦。近日,乌鲁木齐爱心园自闭症康复中心的孩子和家长也在此尽情体验了一次放飞心情的出游。而这仅仅是礼橙专车天山一组群里偶尔的一句家常,14名专车师傅就立马自筹经费组织了这场说走就走的关爱自闭症等心智障碍儿童南山公益行。

  “这一次美好出行,是礼橙专车司机给我们这群特殊的孩子和家长送来的最好礼物。”为此,乌鲁木齐爱心园自闭症康复中心的马老师特意给滴滴出行公司(北京总部)寄去了一封感谢信。

  马老师介绍,3月24日,滴滴礼橙专车的14名司机师傅自筹经费组织了一场蓝丝带行动,他们开着14辆系着蓝丝带的专车,带着康复中心师生及家长42名,来到乌鲁木齐南山庙尔沟风景区游玩。车队师傅和孩子们放风筝、打沙包、踢毽子,还在叠好的纸飞机上写上对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的祝福,带着孩子们一起“放飞”纸飞机。师傅们还给孩子准备了正宗的新疆农家午餐,并给孩子和老师们准备了冷暖保温杯、自制美味糕点等礼物,“司机师傅们满满都是爱,因为他们的相伴,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们也是久违地轻松了一回。”

  “3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出门这么远去游玩。”现场,一名家长特别感动,她的孩子是重度自闭症儿童,3年前,孩子在公共场合出现了不适应性行为,自己就再也不敢随意带出家门,上学也是校车接送,“这次参加活动,孩子一上车双手双脚乱动乱蹬,一刻都不消停,但专车师傅特别贴心地说没关系,还反过来安慰我,特别让人舒心!”

  也正是因为家长们发自内心的感触,马老师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滴滴出行公司,以此表达对滴滴司机师傅们付出大爱的感谢。

  对此,滴滴礼橙专车师傅梁志刚认为自己所做的算不上什么,“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非常满足,与他们近距离接触,也看到了这些小天使们的不同和他们家庭的不易,我们只是给他们带去了一份小小的快乐,希望更多的人来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刻板行为及兴趣范围狭窄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症状一般在3岁前出现,患者多为儿童,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据了解,目前我国至少有超过1000万自闭症人群、200万自闭症儿童,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数据背后却是成千上万个家庭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和体力双重压力。而公众该如何去包容、理解和接纳,也引发了社会更多的思考。

  就以特殊群体的出行来说。今年1月,一对父母带着一名唐氏综合症儿童(以下简称唐宝)搭乘网约车,因儿童在车上饮食引发口角纠纷。女乘客在纠纷中对司机进行拍摄,司机报警。在等待警方的过程中,双方争执进一步升级。女乘客称,小孩受到了司机惊吓,病情恶化,并要求网约车平台负责孩子未来唐氏综合征所有的检查和治疗的费用,以及照顾小孩产生的误工费。目前,就乘客孩子的医疗问题,平台司机、乘客还在持续沟通中,但该事情却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大讨论。有的认为,司机的态度肯定有问题,社会对弱小特殊群体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关心;有的认为家长首先也要守规矩,遵守公共秩序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也有人提出,企业在提供服务或社会在制定规则时理应更多地关注考虑特殊群体。

  据了解,滴滴出行作为互联网出行平台,以促进落实残障群体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长期致力于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建设,不仅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服务满足普通用户的出行需求,同时也通过技术手段让特殊人群享受便捷出行。目前,滴滴通过多种无障碍产品支持视障、身障及行动不便用户,希望用科技让出行无障碍。

编辑: 殷雨婷
'

自闭症儿童美好出行 滴滴司机暖心护航

仅仅是礼橙专车天山一组群里偶尔的一句家常,14名专车师傅就立马自筹经费组织了这场说走就走的关爱自闭症等心智障碍儿童南山公益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