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马逊表示不会退出中国 自营部分保留与否未知

2019-04-19 09:54:00来源:人民网

  这可能是亚马逊少有的一次调整,自被媒体曝出其要“退出中国”消息后,亚马逊在华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 Kindle和全球开店等业务依旧坚挺,另一方面即将关停亚马逊中国网站第三方卖家服务。

  4月18日上午11点左右,亚马逊首次对外正式出发声明,向记者明确表示“不会退出中国”。亚马逊方面回应记者称,“为了深化战略转型,我们持续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以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

  在这份声明发出后不久,亚马逊再次向记者发出了另一份声明,表示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将与所有卖家紧密合作,完成后续交接事宜。

  自营部分保留与否未知

  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亚马逊表示,此次调整中受到影响的卖家如希望继续与亚马逊合作并拓展全球市场,可以联络亚马逊全球开店团队获得帮助。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亚马逊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但对于自营部分是否会保留,亚马逊官方并未给出相应的说法。

  官方资料显示,亚马逊于2004年进入中国。目前亚马逊在中国布局的核心战略业务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涵盖纸质书、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的亚马逊阅读,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2004年,亚马逊通过并购由小米创始人雷军、凡客创始人陈年等人创办的国内电商网“卓越网”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据天眼查数据,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雷军和联想投资有限公司于2010年退出股东行列。2009年,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北京世纪卓越参股50%。

  入华之初,亚马逊就着力建设物流。天眼查数据显示,亚马逊物流运营主体为北京世纪卓越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分支机构达72家,遍布北京、深圳、南京、西安等多个城市,但多家公司目前处于注销状态。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历年发布的国内《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自2012至2018年上半年,亚马逊中国市场份额下滑明显,依次为2.3%、2.7%、1.5%、1.2%、1.3%、0.8%、0.6%。

  具体来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8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中,亚马逊中国以0.6%的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七,尚不足1%,仅略高于当当网。并且,报告预计随着“马太效应”加剧,头部电商平台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此外,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亚马逊中国在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份额将为0.4%左右,已微乎其微,甚至可能还不如天猫平台上的一个大卖家。

  因此,对于亚马逊中国国内零售业务,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感叹道:“活这么多年确实不容易。”

  对于亚马逊中国折戟的内因,曹磊总结称,这些年,亚马逊在华CEO换了几波,使得整个团队积极性、创新机制、战略方向存在明显不足。面对国内复杂多变的市场,亚马逊中国所执行的策略致使其错过了很多“风口”机会。正所谓“不是亚马逊中国不努力,而是对手太强大”,对于亚马逊中国而言,其所面临的行业竞争压力较大,不仅有阿里、京东等老牌对手,这几年又冒出了拼多多、云集、贝店等各类社交玩法的新电商,因此,“不成功不是自己不努力、不创新,而是别人比你更努力、更创新”。

  谈及亚马逊中国的自营模式,曹磊用“厚重”一词作为评价。他认为,亚马逊中国的自营模式更像是一个大型的网上超市,从经销商进货,再通过自身平台直接进行销售。自营模式具有标准化、产品质量可控力强、交易流程体系化等优点,但是为保证品类数量所产生的高仓储费用、高库存压力、高人力成本等缺点也相当明显。

  全球开店业务加速布局

  一边是亚马逊将重点转移到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海外产品,另一边是亚马逊全球开店业务正在不断挺进。

  官方资料显示,自2012年进入中国,亚马逊全球开店已帮助数万中国卖家成功上线亚马逊全球站点。亚马逊在全球拥有18个站点,并支持27种语言,目前有12大海外站点向中国卖家全面开放。中国卖家可将商品销售给亚马逊全球超过3亿的活跃用户,以及亚马逊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商业采购客户。亚马逊遍布全球的175个运营中心也可帮助中国卖家将产品销往世界185个国家和地区。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2019年业务战略重点包括:支持卖家持续进行快速的产品创新和迭代、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业务增长;推动卖家品牌出海,全新发布“品牌+”项目,支持企业打造国际品牌,提高企业长远发展的竞争力;加速卖家全球业务布局,亚马逊印度站点和亚马逊中东站点面向卖家全新开放,助力企业拓展新兴市场增长,抓住全球商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与国内进口电商业务不同,亚马逊出口电商业务“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国内的发展却是蒸蒸日上,在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中处于第一阵营,业绩大幅领先于处于第二阵营的eBay、全球速卖通、Wish等平台。借助国内对跨境电商的良好政策,近年来,亚马逊全球开店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帮助卖家以创新和品牌致胜全球跨境电商出口,加速全球业务布局。

  张周平指出,在商业模式层面,亚马逊全球开店在中国探索了两大新业务模式:一是推出了全球卖家与中国制造商直接对接的直采模式,缩短了供应链距离,能更加快速地了解需求和生产。二是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地方跨境电商出口发展的跨境电商园模式,通过在当地落地园区带动本土企业加速转型,推动企业实现品牌出海。

  据悉,亚马逊全球开店已与区域政府陆续发布了杭州、厦门、宁波三个“跨境电商园”。其中,杭州和宁波相关园区已先后于4月10日、17日正式投入使用。

  对于杭州跨境电商园的正式投入使用,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及市场负责人彭嘉屺曾称,将帮助杭州及周边地区的中国企业更好地把握全球机遇,保持跨境电商出口的领先优势。

  对于宁波跨境电商园的正式投入使用,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招商负责人宋晓俊表示,“将以全方位的服务、零距离的卖家对接,为宁波营造良好的出口跨境电商氛围。”

  “与此前折戟中国的境外互联网公司一样,亚马逊在本土电商也出现‘水土不服’,不过,该业务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培育,也为其跨境业务、Kindle、AWS云计算的进入提供了助力。”互联网财务与商业逻辑分析师关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健指出,从业务动态与媒体声量看,跨境已成为亚马逊中国的重心,此外还包括Kindle业务。这样来看,如今关停本土电商,更像是一个重大转型决策的结果,而非决策的起点。沿海制造业庞大的转型需求,会让全球开店成为亚马逊中国的重心。

编辑: 贾斯曼
'

亚马逊表示不会退出中国 自营部分保留与否未知

这可能是亚马逊少有的一次调整,自被媒体曝出其要“退出中国”消息后,亚马逊在华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