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量科技论文数量:中国激增 日本下滑

2019-05-08 11:04:00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日本《每日新闻》6日消息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最新分析发现,近年来,中国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所涉及的研究领域都呈现激增趋势,而与此相对的,日本的相关指标则出现显著下滑。

  论文引用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科研文献被其他国家或机构认可程度的标志。通常认为,论文被引用次数越多,越表明其受关注度高,同时论文的水平也越高。鉴于此,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利用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公司的论文数据库,分析了近年来平均被引用次数占据前10%的论文,这些论文所覆盖的领域包括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以及材料等151个研究领域。

  分析发现,在大约20年前,中国在所有151个研究领域中,只有两个研究领域可以排进前5位;但在约10年前,这个数字激增到103个研究领域;而在2017年,这个数字达到146个——其中还有71个领域排名第一,包括数学、工学、材料等。

  而另一方面,日本可以排进前5位之内的研究领域数量正在锐减——和大约20年前相比,日本处于前5位的研究领域从83个减至18个,并且仅有两个研究领域的高质量论文数可以进入前3位。这意味着,日本相对科研实力出现明显滑落。

  除此之外,分析结果还发现,美国依然展示出高水平状态——尽管在部分领域已经被中国超过,但是仍然有80个领域能占据榜首地位,并且所有的研究领域全部都进入到前5位,维持着一贯强劲的科研实力。

编辑: 贾斯曼
'

高质量科技论文数量:中国激增 日本下滑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最新分析发现,近年来,中国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所涉及的研究领域都呈现激增趋势,而与此相对的,日本的相关指标则出现显著下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