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作协发布重点作品扶持名单 阿里文学四部原创作品入选

2019-05-10 10:46:00来源:央广网

  5月8日,中国作家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篇目”和“2019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其中,阿里文学原创作品《成浩宇的幸福生活》《山根》《云过天青》《大清首富》四部作品分别入选上述扶持篇目及选题名单。阿里文学持续打造多类型优质内容的实践,再次收获了认可和支持。

  据悉,2019年度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收到申报选题322项,最终确定106项选题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篇目”。其中网络文学占据8项。阿里文学作品《成浩宇的幸福生活》《山根》均是反映新时代下美好生活与社会发展的现实题材作品。

  《山根》讲述了一个不甘于平凡、不屈服命运安排的黄土高原小山村女孩春霞的故事,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变革娓娓道来,其中既有对西部山区的描绘,又有对深圳特区崛起的描写。以小人物的视角表现大时代的变迁。《山根》作者胡说是阿里文学旗下非常年轻的一位作家。刚刚25岁的他凭借对现实生活的深入观察和思考,以及深厚的创作功底,使得作品故事架构严谨,思想内涵深厚,传递了奋斗改变命运昂扬向上的思想。

  《成浩宇的幸福生活》是一部青春的奋斗史。小说融合了精准扶贫、土地流传、大学生村官、互联网创业等多种当下最热的话题和元素。讲述了主人公成浩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后,决心以网络为媒介,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建设美丽的家园的故事。阿里文学作者邓元梅凭借着对农村生活的熟悉,老道深厚的笔力,将当下乡村的发展以及村民们的生活刻画得栩栩如生,呈现出当下南方乡村的蓬勃发展画卷,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的缩影。

  另外在“2019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中,阿里文学作家漠兮作品《云过天青》和阿菩作品《大清首富》在230项选题中脱颖而出。《大清首富》是以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历史标志—南粤十三行作为叙事对象,用细腻入微的笔法来描写清朝一口通商时代的一场场商贸大战。小说以点带面,结合了历史、金融、中外文化交流等丰富内容,尤其难得的是阿菩对细节的考证和推敲严谨翔实,再现了大量的广东地区的风俗民情,使小说的场景显得更加真实。

  《云过天青》则以青瓷器的制作工艺为背景,讲述了年轻一代传承国家传统工艺的决心。故事中有学习传统工艺的趣事,也有对于传承方式的争议和深度思考,对于中华传统手工艺知识的描述巧妙地穿插于故事情节中,专业且通俗易懂。作品创作之前,她曾多次到青瓷工作室观摩学习收集资料。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正在进入2.0时代。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多次表示,好内容需要具备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三个核心要素。内容精品化将带动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并打开全新增量市场。

编辑: 殷雨婷
'

中国作协发布重点作品扶持名单 阿里文学四部原创作品入选

6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