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看待4月经济指标波动?国家统计局回应

2019-05-15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针对4月份经济指标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刘爱华表示,部分指标确实在3、4月份之间有所波动。实际上,月度之间的短期波动一直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波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刘爱华指出,4月份部分指标的波动受到了增值税下调及节假日移动等因素影响,整体看,4月份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从四个方面概括:

  一是生产需求总体平稳。从服务业来看,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为7.4%,这个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来月度增速的次高,即第二高点。1-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是7.4%,和一季度持平,说明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工业来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增速比1-2月份高了0.1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4月份部分指标比3月份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4月份增值税下调,不少企业为了充分享受增值税下调的优惠,积极调整了生产经营活动,在3月份有提前备货、加快生产的行为,所以4月份的数据看起来会有一些回落。从整体上来看,要判断工业的形势,还是要用更长时间段来观察,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用累计增速。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年四季度的5.7%加快了0.5个百分点,和上年是持平的。从趋势上来看,工业生产仍然是保持一个平稳甚至略有加快的势头。

  从投资来看,1-4月份投资同比增长6.1%,与今年1-2月份持平,比上年快了0.2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商品和服务消费总体看增长较快,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月份当月增长7.2%,增速比3月份有所回落,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节假日移动的因素。若将此因素扣除,4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概在8.7%左右,即与3月份增速持平。从服务消费来看,清明假期期间,有关部门发布了旅游方面的数据,从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方面判断,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服务消费也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进出口来看,4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是就业物价形势稳定。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从就业主体人群看,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在4月份的调查失业率只有4.7%,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刘爱华表示,4月份失业率有所下降,还有一个原因是进入了就业旺季,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农民工本地就业和本地农业户籍人口的就业来看,失业率都出现大幅度的回落,说明就业整体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好的。从物价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属于温和上涨的幅度,如果从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4月份上涨1.7%,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整体物价还属于比较温和上涨的态势。

  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二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可以说这两个速度都是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四是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是5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点。从制造业内部、服务业内部、投资内部、贸易内部来看,应该说整体上结构在继续优化升级。

  四是市场信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实现减税降费会达到约2万亿,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连续三个月位于56%以上的比较高的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景气度,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高,持续保持在60%以上。

  因而,刘爱华表示,从纵向看,4月份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保持了平稳甚至略有加快的增速。横向看,不管是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就业、物价、市场活力等方面,经济运行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编辑: 贾斯曼
'

如何看待4月经济指标波动?国家统计局回应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