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农牧签约成都元宝枫 两亿大单凸显数字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力量

2019-05-16 17:36:00来源:新华网

  日前,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京东农牧与成都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能养殖和数字农业项目合作合同。合同总金额达2.06亿元,创下迄今为止中国智能农牧领域的第一大单。京东农牧将为成都元宝枫提供全程技术解决方案,利用集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为一体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帮助成都元宝枫实现养殖智能化,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能,降低资源浪费。此次签约,是京东数科利用数字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重要案例。

  每年,我国出栏的生猪数量约为7亿头,占据全球生猪总出栏量一半之多。遗憾的是,“养猪大国”目前还不是“养猪强国”,虽然养殖规模惊人,但我国的养猪水平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这钟差距在疫病防控方面尤其明显,如果一头生猪染上了疫病,多半只能靠饲养员凭经验判断,往往发现时已错过最佳时机。

  事后控制的疫病防控模式导致各养殖企业生猪死淘率较高,同时也导致养殖成本居高不下。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京东数科从源头做起,全面梳理生猪养殖流程,结合高新技术手段,根本上将事后控制转变为事前预警。为全面落实该解决方案,京东数科联合农牧行业最顶尖的专家,与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合作成立京东农牧院士工作站,开发出一套集神农大脑(AI)、神农物联网设备(IoT)、神农系统(SaaS)为一体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

  京东农牧7×24小时监控系统

  针对生猪的养殖难点,该解决方案为养殖场配备了一个24小时工作的专家级机器“兽医”,让养殖巡检机器人代替低效重复人工劳动,进行“7*24”式的巡逻监测,利用人工智能对猪只的行为进行分析,精准捕捉生猪行为体态和运动轨迹,全面监听监控猪只声纹、体温曲线、饲喂曲线、免疫保健任务执行,外围人车物消毒情况,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猪只异常行为的各类因素,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分析并预警,事前控制疫病传播。养殖巡检机器人的应用相比较人工巡检除了低成本高效率的特性外还具有更强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有效控制各种疫病的蔓延,降低因扑杀对企业带来的损失,真正实现“无人”猪场。

  京东数科将“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开发出疫病防控预警系统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数科将“声纹识别”技术引入养殖业,通过拾音器采集猪的叫声和咳嗽声,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并加以分析,再结合生猪行为、体态、进食量等其他数据进行判断,及时给猪场的兽医或饲养员进行疫病预警。

  随着科技与产业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产业之间形成“共建”关系,正在推动实体经济乃至社会整体的智能化升级。京东数字科技通过激活存量业务数据,聚合AI、IoT、区块链等技术,在行业率先推出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城市操作系统等推动产业模式升级,降低生产经营可变成本的“爆款”产品,为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贡献力量。作为京东数科旗下的子品牌,京东农牧在智能农业核心技术攻关与装备创制方面实现了众多技术创新,已经与吉林精气神、哈尔滨信诚、重庆六九畜牧、成都元宝枫、河南丰源和普等多家农牧企业开展合作,并备受合作伙伴好评。

  

编辑: 贾斯曼
'

京东农牧签约成都元宝枫 两亿大单凸显数字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力量

日前,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京东农牧与成都元宝枫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能养殖和数字农业项目合作合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