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分子筛“催化”大产业 申报科创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019-05-17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将粘稠的石油(原油)变成清澈透亮的汽油、降低水的硬度增强洗涤剂的洗衣效果、吸附冰箱压缩机里的水蒸气使之保持干燥......这些都离不开一种叫“分子筛”的催化材料,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新的“永生花”(永不凋谢的鲜花)制作方法,就是用分子筛将鲜花包起来,迅速吸干花中的水分,从而使花以鲜花的颜色和形态长时间保存。

  “分子筛”这一概念虽然陌生,但是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并有极高的科研和商业价值,担负着“催化”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重任。

  近日,记者在上交所获悉,河南一家主营分子筛产品的公司申报科创板上市并已获受理,成为首家研究分子筛科创板申报企业。受惠于科创板的“聚光灯”,分子筛产品走到前台。

  “科创板有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公开对媒体表示,科创板实际上是在推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中间有很多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容,也是把无形资产、把能力作为重点,而不是把资金流、把交易额当做重点,这些都是为了促进成果转化。

  “分子筛是一种结晶性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作为重要的催化材料,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生产过程和环保领域。”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闫文付说,在早期的分子筛研究中,国外的大石油公司以及重要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我国分子筛研究的蓬勃发展,我国学者在分子筛研究领域也逐渐占据一席之地,特别是在分子筛催化材料的研究中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我国科研学者在推进分子筛发展中起到了“里程碑”式作用。闫文付告诉记者,在80年代中期,吉林大学徐如人教授等首次提出杂原子分子筛的概念,打破了分子筛骨架为硅、磷、铝及结构单元为四面体的限制,开发出一系列非传统分子筛,促进了世界范围内分子筛合成研究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分子筛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2016年,吉林大学的学者发现在沸石分子筛的水热合成体系中存在有羟基自由基,揭示了羟基自由基加速分子筛成核的机制。这项发现使人们对沸石分子筛的生成机理有了新认识,从而为在工业上具有重要需求的沸石分子筛材料的高效、节能和绿色合成开辟了新路径。

  同年,中科院大化所的学者通过将氧化物催化剂与分子筛复合,巧妙地将CO活化和中间体偶联两种催化活性中心有效分离,利用分子筛的特定限域效应,实现了高选择性的一步反应获得低碳烯烃,颠覆了90多年来煤化工一直沿袭的费-托路线,被誉为是煤转化领域的里程碑。

  据美国The Catalyst Group 数据,2015年全球分子筛市值已达100亿美元,其中分子筛催化材料约占55%,国内分子筛市场价值约为120亿元人民币,其中催化剂的产值约占58%,而这些分子筛催化剂又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

  “分子筛作为催化、吸附分离以及离子交换材料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日用化工等领域有着极其重要的应用。”闫文付说,特别是由于其优异的催化择形性能,沸石分子筛作为一类最为重要的多相催化反应催化剂,已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加工和精细化学品生产。

  “在分子筛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闫文付认为,要想做到产业提升,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研发部门作为创新研究主体需要紧密配合,对于高校和研究所而言,先进的研究成果需要转化为实际的产品才更有价值,另一方面高校的科研能力可以补充企业的研究水平,二者相辅相成才能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 殷雨婷
'

小分子筛“催化”大产业 申报科创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分子筛”这一概念虽然陌生,但是它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并有极高的科研和商业价值,担负着“催化”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重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