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05-17 2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记者刘邵元)5月16日-19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本届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共议新智能时代的发展之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那么,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去年以来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快速的拓展,主要体现在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服务、全媒体融合等各领域,在智能制造方面,工业机器人和工业互联网效能凸显。第一是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全流程的数字化;第二是跨行业资源的高度整合促进精细、高效、专业分工;第三是跨领域的研发融合,加快了制造业的整个发展进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效益。第四是制造业、智能化、创造出更多的高质量的就业。

  人工智能是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多领域融合的产业,促进人工智能快速拓展,并取得应用的成效,来构建开源开放的共享平台,服务于产品的开发,营造产业生态,这是它的关键抓手。

  工信部装备司副巡视员曹钢:不断地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智造作为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正在不断地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结合不仅为传统生产要素赋能,同时也打破了劳动力资本、土地等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为产业持续升级转型发展提供了基础和转型。

  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是以智能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促进新发展,成为世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纵观世界各国新能源的发展战略,都是为了促进产业,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近四年来聚焦制造业关键环境,积极推进智能智造,通过不断探索取得积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高速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制造业智能升级。数据显示,四年来全国共遴选了305个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31个省区市,92个行业,初步摸底这些项目智能化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7.6%,产品占据21.2%,产品不良率占据了25.6%。

  中国工程院李培根:AI的非人类思维解决工程问题

  我们需要超越人类思维去思考未来一些工程问题。人工智能系统可能具有非人类思维,这种AI的非人类思维是值得学习的,而且有可能为以后解决很多工程问题。 

  以车间的质量控制为例,人员对质量的影响因素是显性的,但还有一些隐性的质量因素,哪怕只有1%的影响。但想进一步提高,这1%就非常重要。通过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有可能发掘出这些隐形因素,而人类思维很难发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智能强调三大主题,即智能工厂、智能生产与智能物流。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今天,中国制造企业在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实现转型升级要采取很多措施,就要依靠很多技术,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创新发展有哪些趋势?工业互联要和创新设计技术结合起来,制造企业的创新设计包括新的产品功能、新的机构、新的结构、新的外观、新的材料、新的工艺,最主要是新的原理,原理创新也很重要。工业互联与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虚拟现实结合起来,与精准生产结合起来,还要与工业工程结合起来。

编辑: 殷雨婷
'

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看专家怎么说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改变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那么,人工智能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