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G商用牌照呼之欲出 各省市已整装待发

2019-06-05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于近期发放。“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工信部负责人表示。5G商用牌照“呼之欲出”表明我国已经在各个方面准备就绪

  为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抢占5G发展先机,今年以来,各省纷纷布局推进基站建设、配套设施、产业规划等领域,为5G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加速落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218日,首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在上海虹桥站落地;不换卡、不换号,330日,全国首个基于5G网络的手机通话从上海虹口足球场拨通……为了抢抓5G发展机遇,去年11月,上海市就出台了《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双双实现千兆全市覆盖,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率先开展商用。“今年,上海将在全市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启动建设若干5G建设应用示范区和5G应用研发创新基地。”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表示。

  今年1月,北京出台《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明确提出,到2022年北京将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网络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已经在京累计完成47005G基站建设,部署网络设备和接入终端占全国近1/3。今年年底,北京还将实现五环内5G覆盖。

  5月,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指出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全省5G基站累计达6万座,5G个人用户数达到400万;5G产值超3000亿元;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30个。

  除了“北上广”,为加快5G商用步伐,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方5G规划也竞相出台。今年1月,成都发布《成都市促进5G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5G产品研发、5G企业引育等;江苏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据统计,目前已经有10余个省份专门出台规划布局5G发展。

  政策推动下,各地围绕5G的项目遍地开花、成绩亮眼。今年1月,全国首个5G地铁站在成都正式开通;今年2月,我国首个5G高速公路项目落地湖北,实现对高速公路全面、实时准确地感知;河南建成全国首个5G医疗实验网……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0余个省份成功打通5G电话;仅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公开的5G基站建设目标已超过50万个。

  中国信通院预计,20202025年,5G网络总投资额将在9000亿至15000亿元,同期电信企业5G业务收入累计将达到1.9万亿元。业内专家表示,5G商用牌照发放将进一步推动运营商加快5G网络建设。同时5G的终端设备、信息技术服务也将成为5G网络建设初见规模后的重点。

编辑: 王蕊
'

5G商用牌照呼之欲出 各省市已整装待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于近期发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