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迎感知智能爆发阶段

2019-06-06 11:21:00来源:北京日报

  微软亚洲研究院昨天举办创新论坛,发布了《人工智能技术阶段性发展报告》。报告称,基于计算与记忆力的人工智能已大规模应用,目前感知智能正迎来爆发阶段。

  人工智能(AI)如何模拟人类智能?微软亚洲研究院由低到高,将人类智能分为计算与记忆力、感知、认知、创造力、智慧五大层级,而人工智能将逐步从最底层开始对人类智能进行模拟。报告认为,在最底层的记忆力和计算层面,计算机已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助手。而下一层面,即感知层面,是当下人工智能发展聚焦的主要层面。

  报告称,基于视觉、听觉等感知能力的感知智能近年来取得了相当多的突破,在业界多项权威测试中,人工智能系统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人类水平,感知智能正迎来它最好的时代。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感知智能技术如今已运用在图片处理、安防、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比感知智能更高一层的认知层面,人工智能也已开展探索发展。报告指出,AI的认知智能包括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和推理等,其中,核心为自然语言理解,它的进步将推动AI认知能力的提升。如今,AI已经开始渗透和改变商业智能的传统做法,但关键的分析和决策领域,AI仍需和人类共同完成。

  在更高一层的创造力层面,人工智能也并非无所建树。按照报告,目前,在大数据基础上,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AI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人类的创作过程。(记者 赵语涵)

编辑: 王蕊
'

人工智能迎感知智能爆发阶段

比感知智能更高一层的认知层面,人工智能也已开展探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