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他大王”烧琴:黔北群山中的品质和弦

2019-06-10 18:14:00来源:中国日报网
  第一次造访正安的人,最先闯入视线的一定是高速路口的那个数十米高的巨型吉他。
  路灯是吉他形状,公园喷泉是吉他造型,加油站的广告牌也是吉他……不会有人想到,群山之中会隐藏着这样一个四处洋溢着吉他元素的县城。
  去年演员姚晨来到正安后,震撼于这个有些魔幻的“吉他之城”,主动邀请刚刚拍摄热映电影《缝纫机乐队》的大鹏到这里看看。据说大鹏已经答应了姚晨的邀请,并考虑在这里拍摄《缝纫机乐队》的续集。
  大鹏电影中出现的巨大吉他雕塑,在拍摄地花了2个月搭建而成。但在正安,这样的雕塑随处可见,“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玖的院子里就有一座。
  眼下正是天猫618年中大促销的日子,别人忙着备货发货,郑传玖却趁着中午的短暂空闲,顶着烈日招呼工人,在自家工厂后院点起了火,烧毁了几十把“问题吉他”。
  这是郑传玖每个月雷打不动的习惯。
  在贵州北部的这座小城,过去一年有600万把吉他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在天猫销量最好的几款吉他,几乎都产自郑传玖的工厂车间。
  黔北的群山之中不会凭空诞生奇迹。这些吉他赢得线上消费者广泛认可的背后,是郑传玖和天猫不惜代价做最好品控的结果——确保把最好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严苛品控,是郑传玖和正安吉他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天猫成为618主场的重要商业逻辑。
  点火烧琴:每月集中销毁劣质吉他
  在郑传玖的工厂里,造出一把合格的吉他,需要187道工序。
  哪怕只有一处小小瑕疵,一把“问题吉他”也将被送到工厂后院那处被烟火熏黑的墙角,完成原本并不存在的第188道工序——烧毁。
  板材问题、喷漆问题、组装问题……面对着来自车间不同制造工序的员工,郑传玖一边点出这些吉他的瑕疵,一边往吉他堆里洒酒精。
  不一会儿,吉他堆就燃起了冲天火焰,后院这处常年火烧变得黢黑的墙面也被映红。在场的员工有人不住地擦汗,也有人把头埋得低低的,满脸通红。
  乍看之下,这些被烧毁的吉他与摆在仓库里那些成品相比毫无二致。但在郑传玖的眼里,这些吉他都是必须被淘汰的劣质品。
  “你看这个吉他的琴身上有一个小裂痕,要是不注意可能都看不到。”郑传玖说,烧琴既是销毁不合格产品,也是通过“示众”的方式让员工吸取教训,“质量问题一点都不能疏忽。”
  趁着中午的短暂空闲,郑传玖顶着烈日招呼工人搬运几十把吉他在公司后院集中烧毁。
  立身之本:严苛品控下的产业奇迹
  这把火,郑传玖已经烧了12年。
  1995年,郑传玖从家乡正安到广州打工,最开始在建筑工地上做些零工,辗转多次后进入了一家吉他工厂,一干就是7年。
  木工、喷漆、打磨……从最简单的工序开始,郑传玖逐渐掌握了吉他制作的所有流程工艺,心里也埋下了自己办厂的种子。2007年,郑传玖和哥哥以及几个老乡一起,凑钱办起属于自己的吉他工厂。
  工厂成立之初,郑传玖拿到了200把吉他的订单却未通过验收。郑传玖一气之下把200把吉砸烂并烧了个干净。
  在度过创业最困难的初期后,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郑传玖的工厂开始为“芬达”、“塔吉玛”等世界知名品牌吉他代工。
  火烧劣质吉他,则成为郑传玖每个月雷打不动的“项目”。
  对品质的苛求,不仅是郑传玖和吉他公司的立身之本,也让正安这个贫困县蜕变成为“吉他之城”。
  2013年,作为外出务工的杰出代表,郑传玖与哥哥在当地政府的感召下,决定将广州的吉他制造厂迁到正安。
  在他的带动下,福建、广东等地越来越多的吉他制造企业相继到正安投资建厂,逐渐发展到了54家企业的规模,其中有37家生产企业、17家配套企业,形成了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的初始格局。
  数据显示,正安去年生产吉他600余万把,产值约60亿元,其中吉他出口370万把,占中国外销吉他的45%以上。
  据当地政府表示,预计到2020年,正安县吉他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把,产值可达100亿元。
  品质共识:老邻居的质检升级样本
  每个月烧掉100多把吉他,也有人觉得挺可惜。
  曾经也有人提议,有一些小瑕疵的吉他可以拿到网上去售卖,把价格压低一些,消费者也注意不到,但被郑传玖拒绝了。
  “网络销售是十分重要的渠道,必须坚持品质、诚信经营。只有杜绝劣质品,才能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质量最好的吉他。”郑传玖说,有些人在一些社交电商平台上以9.9元、十几元的低价销售吉他,完全不管品质问题。
  “这样的价格,连最基本的板材成本都不够,这样的产品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更是在摧毁行业的根基。”郑传玖说。
  郑传玖在广州的老邻居、沙河女装市场的商户们也曾走过弯路:低价低质低利润的“三低”商业模式,让商家疲于奔命的同时,也让行业充满了焦虑、濒临崩溃。
  从2017年10月开始,淘宝开始帮助这里的商家改造品控。
  当一家淘宝店两个月花掉150万元,为400个关联供货商的产品做质检品控之后,惊奇地发现店铺复购率相对值大涨12%。
  如今,随着“上架的衣服必须要做质检、否则淘宝店不要”的观念逐渐深入供货商群体,沙河女装产业在阵痛后逐步完成升级,整个沙河市场日销售过万的店铺增加了两倍。
  品质是唯一的解局之道。
  从柄桶制作、底漆面漆、打亮到组装,在郑传玖的车间,制造一把吉他共分7大步骤、187道工序。
  用脚投票:品质成就618天猫主场
  在吉他厂打工7年,自己办厂12年,郑传玖对吉他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
  “每一道工序都有专门的人进行严格的质检把关,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直接标上,不合格的产品直接销毁。”正是郑传玖不惜代价做好品控的坚持,才换来了如今的火爆销量。
  不但来自全球各地的订单排到了明年之后,淘宝天猫上销量最好的几个吉他品牌,都产自他的工厂。
  能够在碰不到、摸不着的线上销售空间,赢得线上最广泛的认可,除了确保把最好的货送到消费者手里,别无他法。
  “吉他大王”的成功,是天猫和商家一起严苛品控的一个缩影:平台和商家一起保证品质、保护消费者利益,消费者则将信赖“化为”订单给商家带来更大的机遇。
  品质让竞争更加良性,也让平台更加繁荣。天猫在这个夏天成为618的主场,强大的平台聚合能力背后,是郑传玖这样的几千万经营者和7.21亿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编辑: 殷雨婷
'

“吉他大王”烧琴:黔北群山中的品质和弦

第一次造访正安的人,最先闯入视线的一定是高速路口的那个数十米高的巨型吉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