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关岱松:交互正在成为AI技术与用户之间的桥梁

2019-07-04 13:36:00来源:央广网

  7月4日,在“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百度AI交互设计论坛上,百度向外界展示了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因工程以及三款基于百度自然情感交互系统NIRO开发的软硬一体化创新机器人。

  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院长,体验委员会主席关岱松表示:“今年开始,我们与百度大脑深度学习实验室一起,使用深度学习进行用户体验的研究。深度学习研究方案的数量从个位数上升至千位数。研究模型的复杂度,从8个组合最高提升至二百万个组合。机器学习的最优方案的体验,较之前方案的体验提升了16%。之前人工评估研究受制于模型复杂度,样本数,数据处理能力限制,距离真相始终有一层窗户纸。这16%捅破了窗户纸,让我们前所未有的接近真相。使我们有机会到达前人所未曾达到过的地方。并真正实现利用AI交互设计助推自动驾驶、智能硬件及智慧零售等领域的发展。

  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为了模拟用户在家庭场景下的真实状态和行为,建立了AI家居实验室,通过每秒15个数据节点,联通了百度大脑人体检测、情绪识别、音频内容检测等能力,工作人员可以更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的行为、心理、情绪,并不断模拟积累大量数据,总结形成决策树。

  与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合作中,基于深度学习框架飞桨 (PaddlePaddle),系统在每个模块组合形成的不同界面中可以找到最优解,预测用户的偏好结果,设计师将以此为基础给出符合用户喜好与使用习惯的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设计团队从助力产业智能化的角度出发,阐述百度如何在智能硬件、企业服务、机器人、人车交互等方向,将AI以易用、友好、便捷的方式呈现在用户眼前。

  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人机探索实验室此次还带来了三款基于NIRO系统的软硬一体化创新机器人产品,公共服务机器人NIRO-max、会议室助手NIRO-Hi、语音交互智能屏机器人NIRO-view。其中,NIRO-max具备业务咨询、业务办理、轻量运输等功能,可主动巡航增加服务覆盖面、主动展示能力并询问用户需求、多人强抗干扰免唤醒的语音交互。

  对正在提速的中国产业智能化进程而言,AI交互设计对于技术落地的助推力至关重要。关岱松认为,新的交互可以跨越技术和应用场景之间的鸿沟,是通往AI大门的钥匙。

编辑: 王蕊
'

百度关岱松:交互正在成为AI技术与用户之间的桥梁

对正在提速的中国产业智能化进程而言,AI交互设计对于技术落地的助推力至关重要。关岱松认为,新的交互可以跨越技术和应用场景之间的鸿沟,是通往AI大门的钥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