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共谋机器人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

2019-07-31 17: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31日消息 日前,“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在河北保定召开。

  作为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的重要环节,机器人领域相关人士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难点和热点、政策和建议。

  共谋机器人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发表欢迎致辞并指出,“这个论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今天开幕之后召开的重要会议。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一次、二次、三次工业革命,科学和技术始终是影响着人类命运和大国关系的重要变量。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科学和技术革命。机器人的诞生极大的提升了生产力,也解放了我们的劳动力,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来临。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内涵是什么?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也恰恰是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最重要的本质。机器人实际上是工业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终端,也是一个控制系统。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的成熟和应用场景日益丰富,为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全球经济正处在科技、产业两两融合和深度叠加的关键时期,更好的发展机器人产业与技术,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原创性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的研究上,要奈得住寂寞,心无旁鹜。”

  保定市市委常委罗德强在致辞中表示, “保定作为全国首个创新示范市,借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天时、地利之势,全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正在聚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开展前沿技术交流,对保定来说是一次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的重要机遇。为保定赢得了参与科技前沿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市科技创新活力。保定也将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各位来宾在品位古城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保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成果。”

  共推机器人科研与教育协同创新

  当前机器人产业正高速发展,在制造业提质增效、社会养老、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运用越来越广泛。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已成中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以“AI驱动教育十大变革”为题,阐释了人工智能催生教育的十个变革,包括教育生态从平台到立体、思维模式从一维到多维,知识体系从单一到跨界,教师能力从一元到多元,教育技术从单一到符合,教材呈现从纸质到数字等。她指出,“我们要探讨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举措和思路,紧盯科技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走进智能时代,思考如何走好‘未来之路’,我们要继续推进新理念、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的全面落地。”

  在技术未来发展方面,张建伟院士,以“AI赋能,融合创新机器人核心技术”为题,介绍了AI驱动的机器人重点技术、国际应用案例及其畅想展望。他在演讲中提到,从数字化、网络化到智能化,如何打造“有用的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真正带来价值、实现未来人类生活需求,是现在重要的努力目标,而协调各种研究、开发资源、国际联手并寻求新的根本性突破,真正把AIoT和整个交叉融合分享,将带来无限潜力。

  除此以外,清华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中心主任孙富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甄龙豹均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了演讲,介绍了面向灵巧操作的视触觉阵列传感装置的产业应用场景和智能出行机器人及其控制系统及未来畅想。

  共话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商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张建伟院士的主持下,本次论坛的“高峰对话”精彩上演。由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侯景刚,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培超,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MO赵博韬,童心制物副总裁赵辉组成的业界精英队伍开展了题为“智能时代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向”的对话交流,各嘉宾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机器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发展。

编辑: 殷雨婷
'

2019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共谋机器人产业与技术融合发展

日前,“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在河北保定召开。

关闭